:::

校園焦點

緬懷中華新士林哲學大師 沈清松講座教授追思彌撒

2018-12-13 • 輔仁教育

緬懷中華新士林哲學大師 沈清松講座教授追思彌撒

圖說:沈清松教授於2016年11月11及12日受邀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第三屆新亞儒學講座教授期間所拍攝。(哲學系提供)


以「慷慨外推」與「邁向多元他者」等哲學理念,聞名國際的中華新士林哲學大師沈清松(Vincent Shen)教授,於1949年7月10日出生於台灣雲林,慟於2018年11月14日在加拿大多倫多蒙主寵召,安息主懷,享壽70歲。沈清松教授業已於11月19日在加拿大多倫多St. Basil教堂舉行殯葬彌撒。就在St. Basil教堂為沈清松教授舉行殯葬彌撒的當天,多倫多大學分別於三個校區(Simcoe Hall, U of T Mississauga and U of T Scarborough)降半旗,為沈清松教授的離世表達深切地追思與悼念。他的驟逝,不僅使我們痛失一位令人愛戴的恩師,也使中、西哲學界痛失一位令人尊崇的哲學大師。
 
沈清松教授畢業於輔仁大學哲學系與哲學研究所,最後在比利時魯汶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歸國後,先生受聘於國立政治大學哲學任教長達二十載,期間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為台灣學界更是貢獻良多。西元2000年,先生受聘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中國思想與文化講座教授(Lee Chair i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任教於哲學系、東亞學系,接繼漢學家秦家懿之教職。
 
沈清松教授生前活躍於國際學界,曾經擔任法國巴黎大學高等社會科學院客座研究員,國際價值與哲學研究協會副主席、國際中國哲學會會長、國際中國哲學會常任理事、國際中國哲學會執行長、國際價值與哲學研究協會理事(RVP)、中國哲學會理事長。此外,沈清松教授的學術聲望也是享譽國際,生前受邀四處講學,遍及歐美與兩岸三地,例如受邀至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院歐洲漢學講座擔任講座教授、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哲學系客座教授、維也納大學心理學研究所客座教授、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科學哲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系、漢學系講座教授,天主教輔仁大學羅光講座的講座教授,香港新亞儒學講座的講座教授與大陸多所大學的講座講授。
 
沈清松教授安厝於台北市大直天主教墓園,天主教輔仁大學哲學系將於2018年12月14日上午10時於輔仁大學淨心堂為沈清松講座教授舉辦追思彌撒,緬懷永遠的沈清松教授。(由哲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