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讓台灣更好 李鴻源教授談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

2019-01-24 • 輔仁教育

讓台灣更好 李鴻源教授談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

輔仁大學「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為配合全球化議題課程,辦學單位全人教育課程中心特別舉辦三場「大師講座」,熱烈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本學期最後一場大師演講於今年1月2日舉辦,邀請了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李鴻源教授談「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專題。演講當天,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坐滿慕名而來的聽眾,也讓李鴻源教授感受到輔大師生滿滿的熱情。
 
當日,駐校董事柏殿宏神父、校長江漢聲、學務長王英洲、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黃孟蘭、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英國語文學系劉紀雯老師也來到現場,一同歡迎李鴻源教授的蒞臨。江漢聲校長致詞時,對李教授的研究與分享表示讚賞,說道:「現今環境的變遷影響到非常多事情,我們絕不能把災難留給我們的子孫。非常感謝李教授今日來給我們上這麼重要且必要的一課。」
 
李鴻源教授曾任內政部部長、台北縣政府副縣長、台灣省水利處處長以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對於台灣環境情形撩若指掌的他指出,現今每個國家都面臨著兩個問題:全球化與全球暖化──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立存在於地球之上。他說:「作為臺灣這片土地上居住的人,讓這些民眾生活得更好是政府應該做的。我們希望政府能夠更加聰明地管理,從而讓台灣變得更好。」
 
首先,李教授介紹了台灣面臨的問題:水資源不足、地質破碎、水庫過淤……這些種種問題他歸結於人的過度開發,他說:「大地從來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因此,他強調政府的運作方式必須改變,應使用更聰明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比如建立「表面流人工濕地」仿效天然濕地的汙水處理模式,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有效處理80%以上的污染物,還會吸引過境候鳥前來歇息,打造成為生態圈。此外,李教授分享了他的成功經驗,他將濕地和學校教育做結合,讓新北的學童來濕地戶外教學,認識濕地環境之餘,也讓他們從小培養起尊重環境的觀念。
 
李鴻源教授也向政府提出了四點建議。第一,需要建立決策支援系統輔助國土規劃;第二,建立完善的法規,從國土計畫、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各層級全面落實低衝擊的開發;第三,希望政府改變運作方式;第四,要改變舊有思維,創造公眾、個人、公民三方的新關係。
 
最後,李教授表達了對輔大年輕人的期許,他表示:「作為學生也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將自己的公民意識變成政治力量,去支持那些有能力的官員做對的事。」這也是他來到學校演講的目的之一,希望每位青年學子能更加重視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