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外語學院戲劇實務課成發 學生精湛演繹劇作《白話》

2019-01-30 • 輔仁教育

外語學院戲劇實務課成發 學生精湛演繹劇作《白話》

圖說:伴隨眾人宏亮掌聲下,外語學院戲劇表演《白話》劃下完美句點,演員與劇組人員興奮邀請身旁好友、師長一同合影,為青春大學生活留下美好見證。


2018外語學院戲劇表演實務成果發表會於2018年12月19日開演,選修戲劇表演實務同學們在理圖劇場上,演繹經典劇作《白話》,娓娓道來228時期的基隆,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初期所引發的社會矛盾與不安。
 
成果發表會當天,外語學院院長賴振南、西文系系主任耿哲磊、日文系老師安西真理子、法文系老師李瑞媛、戲劇課客座講師賴澔哲,以及學期特聘理圖劇場行銷經理林易衡先生皆出席發表會,為學生加油打氣。
 
劇作《白話》曾在台中歌劇院和華山烏梅劇院演出,改編自愛爾蘭劇作家《Translations》作品,這次演出的劇本乃出自戲劇表演實務導師──英國語文學系蔡格爾老師之手。2017年,《白話》在基隆演出時,內容主體較忠於原著;2018年,蔡格爾老師則大幅改寫原著,以基隆228時期308屠殺事件為基底,寫出具有本土化元素的劇本。
 
《白話》以228事件為主軸,以沒有任何血腥暴力的場面來詮釋,用劇中角色灣生、國軍、知識分子等人物視角,溫和道出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心聲,從中慢慢撕掉大家對228事件的既定印象與歷史標籤,蔡格爾老師說:「讓大家看到他們(劇中人物)如何在那個時代下做任何困難的選擇。」
 
這部劇角色只有六個人,蔡格爾老師卻把角色拆成好幾個片段,讓許多學生能有上台表演機會,學生也能就其演出角色,與另一位同時演出相同角色同學討論詮釋手法。蔡格爾老師本身是《白話》劇作者,清楚劇本細節與角色期望設定,所以選擇此劇本作為表演呈現。但他也坦言,對於剛接觸表演的學生而言,《白話》是不好演的戲。
 
《戲劇表演實務》課程兩學分,每次上課約為兩小時,蔡格爾老師一直覺得練習時間不夠,雖然這堂課不是畢業學分,學生依舊願意自主花時間排演,令他感到相當欣慰。戲劇發表會中,拿下最佳男主角英文系四年級柒銳浡,他在劇中飾演國民政府派來台灣的文書科外省軍人,他認為透過課程學習到團隊合作外,更藉此認識不少台灣歷史文化。
 
劇中加入228事件處理委員會、一心想復甦奉杉學堂的角色余學文,由西文系四年級張宇中同學飾演,同樣以出色不凡的演技拿下最佳男主角。他說,身為即將畢業的四年級學生,常覺得自己太熱衷「做好自己」,跟外界連結反而變小了,但藉由戲劇課程反而能把自己打開,進而吸收從戲劇中得到的生命養分。
 
「其實在讀英文系之前,不知道戲劇可以是一個選擇。」蔡格爾老師在讀輔大英文系後,才真正認識了戲劇,他說雖然做藝術常被視為沒有用,但這個「沒有用」的東西,其實是身為一個人最珍貴的元素,他希望學生能因為這門課程,看世界的眼界或感官,都能有所開展。蔡格爾老師說:「身為一個學長,能做的就是不斷啟發他們。」蔡格爾期許《白話》能被更多人看到,未來會積極寫企劃找補助,也期望戲劇能擁有更多經費資源。
 
表演當天,伴隨眾人宏亮掌聲下,《白話》戲劇為成果發表會劃下完美句點,演員與劇組人員興奮邀請身旁好友、師長一同合影,為青春大學生活留下美好見證。【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湘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