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複合式輔醫健康市集 民眾反應熱烈

2014-10-02 • 健康醫療

複合式輔醫健康市集  民眾反應熱烈

輔仁大學9月26日首次舉辦「輔醫健康市集」活動,結合講座、健康篩檢和買賣市集,吸引超過預定的報名人數,國璽樓國際會議廳高朋滿座,逾500位教職員、民眾踴躍參與。新莊客旅副總經理陳柄武、輔大醫院附設藥局美康藥局執行長許有彬、新莊和泰山區的多位里長等嘉賓也共襄盛舉。
 
輔大校長江漢聲說,市集通常以消費和娛樂為主,提供大眾好吃和好玩的東西。輔大延伸這樣的概念,結合醫藥與防癌議題,設計以健康為主題的市集,讓大家除了好吃好玩,又同時獲得健康知識,並維持定期保健行為。他表示,這個活動因應春夏秋冬,每一季一次,歡迎大家每隔一段時間到輔大校園逛逛有特色的市集。輔大也計畫這樣的模式延續到正在興建的附設醫院,希望可以讓新莊和泰山地區的地方合作更緊密,往後也會有跟泰山體育館、推廣部的相關課程合作,醫院建成後將提供地方居民更便利的醫療環境。
 
輔大附設醫院繼地下連續壁工程完工後,由三星營造承接醫院主體工程,9月29日簽約動工,預計在民國106年完工。輔大主任秘書魏中仁說:「單國璽樞機主教曾告訴我們,我們要蓋的不是一間普通的醫院,我們要建的是一間有愛心、有靈魂的醫院,所以安全、隱私、環保是我們的重點,人性化、現代化、前瞻性是我們的要求。」他也表示,新莊地區缺乏一間完善的大醫院,輔大醫院會把醫院該有的設備做到最齊全。
 
活動也邀請到薩克斯風老師黃培彥演奏,以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的真愛合唱團演唱歌曲,全場熱烈合唱,氣氛融洽。而在健康資訊講座部分,邀請到國泰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其晟談如何健康抗癌,分享關於乳癌和大腸癌的預防和治療資訊;美康藥局藥師則是提供給民眾選擇健康食品的正確觀念。
 
「市集區」的攤位由社區團體和輔大特色單位參與,包含輔大推廣部的手工皂DIY體驗、輔大藝文中心、輔大一粒麥商店、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信扶小鋪、新莊在地的阿瑞官蘇家粿、好人菜攤等攤位。好人會館企劃執行黃舒燕說,好人菜攤是好人會館為了幫助農民,專門販賣崩盤的蔬菜水果,秉持著樸素的好人運動,希望社會可以慢慢被串連,一起做出更多好人行動;而「健康篩檢區」提供各種健康檢查,像是動脈硬化檢查、物理保健檢測、還有多項癌症篩檢服務,為健康把關。民眾黃太太表示,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健康又有趣,希望以後多辦。
 
因應坊間健康蔬食概念推動,新莊在地的飯店新莊客旅這次也和輔大合作發想「健康餐」。新莊客旅執行副總經理陳柄武說,一群人到餐廳用餐,想要能同時選擇少油或少鹽的餐點,往往有點困難。他們一直想發展這樣的餐點,剛好輔大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也有這樣想法,所以雙方合作良好。他非常開心也讚賞大學與社區企業這類的合作模式。這次活動新莊客旅特別提供健康餐優惠券100組(每組市價約600元)做為抽獎獎項,凡是參與講座和健康篩檢的人都可以參加摸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鍾岱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