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織品服裝學院首度登上中國國際學生時裝周

2019-05-20 • 輔仁教育

輔大織品服裝學院首度登上中國國際學生時裝周

輔仁大學是一所跨領域的綜合大學,織品服裝學院致力於培育「專業發展」與「人文關懷」並重的「國際化」人才。面對科技技術及產業型態的變遷,織品服裝學院在教育上的挑戰,除了希望培養學生將來有機會成為未來社會的「變革的推動者」(agents of change)外,更希望能成為促進人類永續、創新與品質生活的領導者,為提升人類環境生活品質找到永續發展的途徑。

有49年歷史、成立於1970年的織品服裝學系,一貫以專業化、國際化、厚植文化素養且提倡社會關懷的目標培育新銳。課程專業分組包含﹕織品設計組、服飾設計組與織品服飾行銷三組。提供貫穿從新素材研發、布料設計、生產製造,乃至於品牌行銷、零售服務之一條龍完整課程,並輔以美學、文化、創意、永續理念之課程精神,建構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全方位學習內容。在設計風格養成方面,積極培育先鋒派與務實進取並重的能力,鼓勵學生在思維理念上突破框架,在實踐上並能面向產業。

今年畢業生作品發佈會以「未織數」為主軸,不僅象徵織品服裝領域的未知與浩瀚,也代表年輕一代面對不確定、矛盾、多變與彷徨的未知領域時,仍然能秉持著對創作的熱忱,以及對自我更進一步的真誠地探索,用源源不絕的力量,持續尋訪旅途中的未知數!透過一針一線所織作的成套服裝,每塊布料、每件作品、每個展示全都蘊含了屬於他們的故事,獨特而美好,值得觀賞者細心體會。

畢業生作品今年第一次登上「中國國際大學生時裝周」專場大秀。將於5月13日晚上六點,這將是臺灣時尚相關院校首度站上位於北京的學生時裝周舞臺,備受各界高度關注。共計有69 套畢業生作品。這29位元畢業生作品涵蓋女裝設計、男裝設計、毛衣設計和運動服裝設計等不同方向且風格迥異的作品。其中有11組同學以豐富手感與極富特色的毛衣服裝呈現,強烈結合藝術與工藝。除了強調文化素養與傳統社會生活的反思,更多是針對社會底層的關懷,體現對生命的尊重。在運動服裝設計則不但運用新材料﹑新技術,更加入年輕人嘻哈或街頭的元素,以獨特的廓型彰顯年輕人的歡樂氣息。

潛藏在「未織數」的主題之下,可以看到許多同學的設計都與永續、科技、文化及社會關懷有關。其中,如何從傳統創新一直是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教育目標之一。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的「中華服飾文化中心」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以及永續創新,將珍貴豐富之中國及亞洲民族服飾品妥善典藏,同時持續進行藏品數位化與創新設計,使傳統文化資產與智慧,得以多元利用、創新再生,成為服裝研究與文化創意之重要珍貴資源。近年來,學生運用地方的特色做出創新作品,更能在全球化下做有故事、有溫度、與有內涵的設計。(織品服裝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