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英國上議員蒞臨輔大 以宗教自由為題演講籲人民為自由發聲

2019-10-04 • 輔仁教育

英國上議員蒞臨輔大 以宗教自由為題演講籲人民為自由發聲

圖說:(左起)狄皮羅騎士、歐洲司副司長柯良叡、英國國會上議員慈善機構Arise Foundation執行長朴佛主任、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以及法律學院院長郭土木。

英國國會上議員歐騰勳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108年10月1日至6日偕同英國慈善機構「站起來基金會」(Arise Foundation)創辦人朴佛主任(Luke de Pulford)、馬爾他騎士團成員狄皮羅騎士(Anton’de Piro)一行3人訪台,10月4日於輔仁大學發表演講,主題聚焦於宗教自由與人權議題。
 
團長歐騰勳爵長期密切關注全球各地宗教自由及人權發展,並擔任關懷人權組織Jubilee Campaign等非政府組織創辦人,以及「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等組織的贊助人,外交部表示此次率團訪臺,歐騰勳爵等人將有助增進臺英雙方在宗教、人權等議題的交流,深化臺英雙邊實質友好的合作關係。
 
輔大學術副校長袁正泰致詞中提到,我們身在台灣幸運地享有宗教自由,但是這個世界上仍不斷發生宗教迫害,透過演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這項重要議題。
 

歐騰勛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引用《世界人權宣言》第18條:「人人有權享有思想、良知和宗教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改變其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單獨或集體,公開或秘密地以教義、實踐、禮拜和戒律表示其宗教或信仰的自由。」全球人口中有84%擁有宗教信仰;其中三分之一是基督徒。但是,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指出,全世界74%的人口生活在違反第18條世界人權宣言的國家中。歐騰勛爵(The Lord Alton of Liverpool)堅決認為,在這些問題上,我們必須擺脫一切脅迫,不信仰權與擁有宗教信仰的權利一樣重要,各國必須捍衛構成宗教自由的基本人格尊嚴和人權。
 

朴佛主任(Luke de Pulford)則提到,「宗教迫害」並不是古羅馬時期的議題,現代世界上有78%的人口沒有宗教自由,我們正處於人類良知的新黑暗時代。演講中更談到中國人權問題,新疆維吾爾族的穆斯林、西藏佛教徒、法輪功等宗教團體正遭受不當的人權威脅,因為中共政府不重視宗教自由而成為這項議題的關鍵。近日香港也是焦點之一,訪團三人特別前往輔大連儂牆關切校園裡的人權聲音,朴佛主任鼓勵學生為香港議題發聲,因為這是與台灣人最相關的自由意識問題。【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
 
歐騰勛爵官方網站 https://davidalton.net/
慈善機構「站起來」基金會 https://www.arise.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