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計程車司機成千億富豪! 敏實集團董事長分享成功之道

2019-10-31 • 輔仁教育

計程車司機成千億富豪! 敏實集團董事長分享成功之道

敏實集團董事長秦榮華,26日到輔仁大學以「現今世代面對未來成功之道」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秦榮華董事長為《富比世》全球千大富豪,擁有千億身價,因為個性低調不常在媒體曝光,被譽為「隱形冠軍」。他從小家貧,求學時為了生計,放學後開計程車,白手起家的他,打造全球汽車零件王國,平均世界上每賣出九輛車,就有四輛是用到他的產品,翻轉人生的傳奇故事,深具魅力。

集團董事長秦榮華個性樂觀率真,對於年輕人在選擇工作上的看法也很不同,「如果你是台清交畢業的學生,不一定要選大公司,跟著一個有遠見的小公司老闆幾年,你也許人生會因此翻盤,但也可能會失敗,失敗不算什麼,能把公司搞倒也是本事,失敗個兩三家公司,你就會成功了。」



從失敗中接近成功的道理,從白手起家的他口中說出來,更句說服力。他建議年輕人,要把人生的目標訂高一點,更重要的是要廣結善緣,善待你的同學比念書更重要,「你如果有個同學剛好是歐巴馬,20年後成為美國總統,你當年卻不借他像皮擦,因此錯過當朋友的機會,這不是很可惜嗎?」,他身為大企業家,有許多企業家朋友,他說大老闆們都是孤獨的,位階越高的人,只要看你的態度是對的,就樂意給予協助,因此他鼓勵年輕人毛遂自薦,勇敢寫一封信給你敬仰的人,讓自己被看見,替自己打造機會。

出生自宜蘭的他,認為台灣是寶島也是天堂,對於未來台灣的競爭力,他深感樂觀,「台灣在半導體上是很強的,醫療也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如果對大陸開放醫療,一位老闆來看病,治好了,他會帶著二十、三十個員工一起到台灣就醫,醫療觀光不需要蓋工廠,也不需要發電,在醫療產業上,我們很具有競爭力。」對於台灣目前空轉的經濟,他更一針見血的直言:「只要解決政治問題,台灣的經濟就能起飛。」

這幾年,他身處的汽車產業有著許多變革,他認為每次的巨變,對可以讓更多的年輕人竄起,他表示:「高智能駕駛將重塑汽車產業的未來,當汽車可以全面自動化駕駛時,也代表人類的生活進入全自動化的時代,這對年輕人而言是很好的機會,因為年輕人對新技術的學習能力,比起資深的人員更具競爭力」、「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大家一天當中使用汽車可能只有一到兩小時,共享經濟將崛起,這不僅衝擊產業,也是商機所在。」

集團秦榮華董事長最後期許大家,關注自己能影響的事情,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看政論節目上,人生要避開不必要的干擾,他笑著說,「在大家公司的毛利都只有2%、3%時,我們的毛利還有30%以上,我不是在月球做生意,我跟大家一樣在地球做生意,我把心力花在管理我的團隊,善待我的員工,把他們落戶口、跟家人團聚等等,請你也把時間跟精力,關注在自己能影響的事情上,假如我每天關心全世界的事情,我的企業一定會退步。



秦董事長精彩又幽默的演講,讓臺下的民眾都立刻被圈粉,在演講結束後,搶著合照,久久不肯散去,由此也看出這位白手起家的低調企業家,雖然不常曝光,卻充滿個人魅力。(公共事務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