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務長王英洲上任 將輔大打造為適合學習的好地方!

2019-11-25 • 輔仁教育

教務長王英洲上任 將輔大打造為適合學習的好地方!

新學期,新氣象!隨著學期的開始,過去大家熟悉的輔仁大學學務長王英洲,今年轉換身份成為教務長。希望能透過一系列的政策,優化輔大的學習環境,型塑優質氛圍,讓「學生有感,輔大有FU」,將輔仁大學打造成一個適合學習的好地方。


▲王英洲教務長受訪表示,陸續會端出許多好菜讓學生感受有FU。

不同於在學務處時期,需要面對許多緊急狀況與任務,教務處的工作,更多著重的是規律例行且制度性的工作事項,包含了招生、註冊、課務、教發等繁瑣的業務。王英洲表示,十分感謝前任教務長打下的基礎,接下來會持續努力精進,化繁為簡、邁向卓越!

轉任後首要的目標就是要讓學生喜歡來輔大學習!王英洲希望能與各單位密切合作,為教室等學習空間做環境優化的改變。目前已經著手計畫徵件及進行空間盤點;心理學專長的王英洲表示,學習環境優化除了軟硬體之外更需重視心理層次的感受,未來將透過新的設計元素,運用燈光、多元材質及巧思,打造友善的學習空間,讓教室不再只是教室,而是一個很舒適、自在的學習場域與情境氛圍。除了學習環境的改善外,也將新增充電系統,提升網路的速度,全面優化教學空間,並配合活化管理讓學生可以喜歡在輔大學習。希望三年內讓輔大成為學習友善的特色校園。

▲未來預計透過各單位合作,導入設計元素及巧思,讓教室不再是教室,而是一個很舒適、自在的學習場域(圖為11月22日民生學院剛開幕的民生創新發展中心)。
 
此外為因應少子化,王英洲也著手規劃因材施教所需的教學鬆綁配套,將加強非同步線上課程的推廣,廣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加開線上學習機制,範圍更包涵了全人及暑修的課程,希望能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大學學業。雖然少子化對招生可能產生影響,王英洲也對輔大充滿信心,「輔大本身有許多傳統的優勢,聲譽好、地點佳、辦學績效名列前茅,畢業生表現也十分優秀。」他希望能強化宣傳,透過新媒體的方式,向外傳遞輔大的好。「時代改變,要用年輕人的方式與學生溝通。」王英洲舉例,可以透過年輕人喜歡的影片方式呈現學校的亮點,像是「一日輔大」、「一日輔醫」、「一日原資中心」、「一日設計中心」等。簡單幾分鐘的時間,能讓不認識輔大的人,能以趣味的方式快速了解學校。

▲「梗」特別多的教務長,在參加尖石鄉公益馬拉松路跑時,也跟上「真人開箱照」風潮,希望以趣味的方式宣傳學校、傳遞輔大的好。
 
王英洲說:「教務屬於校園行政當中,最核心且最重要的工作。」他也著手開始盤整教務處的所有業務內容,希望能透過行政簡化的方式讓工作減量,使作業流程順暢,節省下來的時間,就能發揮創意,活化教務工作;英洲教務長展現原民頭目一貫的笑容說,可能因為個性雞婆也忙習慣了,即使卸下近八年的學務工作轉換成教務,事情還是一件件跟隨而來,即使非常辛苦,他也願意和教務處所有優秀的同仁一起努力,讓全校的學生可以在輔大快樂學習,豐富人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翊甄報導】

▲教務長同時也是輔大法路祖部落的頭目,他自我期許讓輔大的學生都能快樂學習、展翅高飛,豐富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