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預知傳播未來 第十屆「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圓滿落幕

2019-12-19 • 輔仁教育

輔大預知傳播未來 第十屆「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活動圓滿落幕

數位匯流時代的傳播產業出現不少「危機」,卻也締造許多「機會」。傳播到底如何與新科技接軌?「第十屆『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19年11月23在輔大舉行,來自全球各地的學者和產官代表,一起為媒介環境把脈。
 
本次研討會邀請輔仁大學聶達安使命副校長,及傳播學院洪雅慧院長進行開幕,以「媒介生態巨變中的『危』與『機』」為主題,邀請了各界專家:文化內容策進院-丁曉菁董事長、中華民國廣電公會-張惠美監事…等媒體人,一同為大家探討現今台灣傳媒生態中所面臨的狀況。此外,也邀請兩岸四地,包括:日本立教大學、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以及美國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資深副院長Patrick Murphy,與各學者進行主題演講、論壇及論文發表。以更宏觀的國際視野,帶我們探索危機中所隱藏的「生機」,以擴大學生學習之視角。
 
參與者郭小姐表示,參與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社會傳播論壇」。郭小姐認為,整場論壇的討論,清楚地闡釋了普及宗教教義過程中無可避免的兩難。娛樂化與世俗化勢必成為使用大眾媒體宣傳教義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聖職人員勢必在媒體與宗教之間尋求平衡點。
 
此外,輔大大傳研究所,與美國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的合作-「國際碩士雙學位」,吸引了大票學生熱烈討論。其中,參與者蔡先生表示,很難得有機會能與天普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資深副院長Patrick Murphy聊天、討論,並且合照。藉由這次研討會的機會,更加深了他對輔大大傳所及天普大學的了解,並確立了未來的目標與發展。
 
11月的輔大天空很國際化,第十屆「媒介與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揭露傳播新面貌。【傳播學院大眾傳播學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