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最新地景「FJCU」花圃 優化生活環境提升學習效果 不用花大錢

2020-01-16 • 輔仁教育

輔大最新地景「FJCU」花圃 優化生活環境提升學習效果   不用花大錢

圖說:輔大FJCU海棠花圃盛開綻放,正是最美麗的時候。

輔仁大學校園內最新地景藝術淨心堂花圃於108年12月7日校慶當天,正式由校長、四位副校長及多位長官、修女親手栽種,用兩千株的海棠花拼成「FJCU」圖案,為校園環境增添美感。

美麗花圃的幕後推手正是教務長王英洲,他在過去擔任學務長期間,就積極推動環境優化及情境教育,例如於開學典禮、校慶、畢業典禮或學校大型活動時推出的「FJCU」大型立體字型打卡點。接任教務長後,首要任務即為「優化輔大的學習環境、型塑優質氛圍」。首先與陳慧玲總務長發想要讓輔大多一些亮點,同時從綠化校園的角度開始著手,結合過去的大型「FJCU」打卡字母,總務處同仁以平面的地景藝術,參考國外植栽設計,於淨心堂旁的花圃以海棠花植栽,拼出輔大英文校名縮寫「FJCU」。

▲(左上圖)左起:羅麥瑞修女、國際副校長李天行、江漢聲校長、學術副校長袁正泰、使命副校長聶達安,以及主任秘書吳文彬,親手栽種海棠花。

▲(右圖)左起:行政副校長張懿云、教務長王英洲以及總務長陳慧玲,率領總務處事務組同仁共同為花圃設計定位。

王英洲提到初期規劃此花圃時,先協請廠商估價,令人驚訝的是,一個拼字花圃居然要價新台幣二十萬元,後來與總務長幾經思量後,決定直接找植物供銷中心接洽,親自挑選容易照顧、價格低廉、花期又長的植栽、並且由學校同仁自己動手來種,偕同總務長至台灣植物社議價,最後以一株十元的低價,買進兩千株海棠花,打造氣派又溫馨的花圃。王英洲表示,與一群總務處事務組的夥伴和著名的「輔大四大金鋼」同仁共同親手完成之後,相當有成就感,學校只花費十分之一的金額,用最經濟實惠的方式,賺到勞動之後手作的滿足感,既舒壓又療癒更是無價。

▲特別挑選的海棠花,黃色花蕊搭配純白花瓣,呼應天主教梵諦岡教廷的黃白旗幟,別有涵義。

王英洲認為輔大校園相當優美,更希望讓老師、學生甚至是一般民眾喜歡來到輔大校園,同時展現特色亮點。王英洲從專業心理學的角度分析,提升校園環境品質,讓學生在舒適的校園裡會讓學習更有動力,效果也會更好。近期曝光的高質感文青旅店等級、造成校內外轟動熱議的宜聖宿舍也是為了給學生更好的生活環境。學校對於優化校園不遺餘力,目前正分階段進行中,希望讓輔大多變化、多趣味、多活力,未來也將持續推出更多計畫,提升校園軟硬體設施,為學生創造更好的輔仁大學。【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