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教師因應防疫 數位教學動起來

2020-03-17 • 學習資源

輔大教師因應防疫 數位教學動起來

▲副教務長蔡宗佑老師(右)及醫學系王霈老師(左)接受中央社訪談遠距教學方案。


天主教輔仁大學有600多名外籍生因疫情無法返校上課,教師團隊改以直播、視訊方式,甚至有中國大陸學生「翻牆」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看直播。

輔大將需遠距教學的學生納入「安心就學方案」,開設工作坊教老師使用軟體EverCam,及Teams、ZOOM與WeChat等平台數位遠距教學。

遠端教學部分,專業課程回歸系上辦理,通識選修分3領域,各開幾門專門遠距教學課,引導學生選修;體育課選修調整成以運動歷史、規則為主面向。

輔大副教務長蔡宗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笑說,有些平時講話風趣的老師,突然要遠端教學,對著鏡頭反而結結巴巴、不敢講笑話,考量到教學會被錄下,用字遣詞都較謹慎、精確,舉的例子也較小心。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劉沁瑜表示,班上有陸生為學習甚至要「翻牆」,她和學生協調,用臉書開直播遠距上課;這學生過去上課都坐第2排,直播時就在第2排的這位子架直播器材,班上同學也都當本人就在現場,畫面十分可愛。

▲副教務長蔡宗佑老師(左)與營養科學系劉沁瑜老師(右)合影

劉沁瑜說,學生參與不到上課時的互動、小組競賽,就改用課堂筆記打平時成績,「他的筆記之精細,比很多現場的學生更認真」;實驗課部分,這名學生原本想休學,但經她和學生、家長多次討論,實驗課挪到明年再修。

輔大醫學系助理教授王霈說,醫學系有港澳生無法返校上課,小班討論部分就開視訊參與,大堂課就開ZOOM直播並錄影,再提供教材給學生,見習操作課只能等日後補上。

蔡宗佑坦言,被迫錯過的實驗課、操作課,可能要等暑假一對一教學,原則上會以最彈性方式處理學生學習和學分認定。

本文摘自中央社新聞,並授權刊登使用。
不棄任何一人 教授授課醫師看診修士彌撒上直播
 


▲副教務長蔡宗佑老師(右1)指出,教務長在開學前多次召開會議擬訂,推出的遠端教學「安心就學方案」,將成為學生及教師們最強而有力的後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