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德語系職涯講座】我的德國之路

2020-06-04 • 輔仁教育

【德語系職涯講座】我的德國之路

德語系於2020年4月29日邀請外交部官員蔡慶樺先生以「我的德國之路」為題進行職涯講座。蔡慶樺先生為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主要研究德國政治、文化與哲學並曾旅居柏林、波鴻及波昂等地。曾派駐德國擔任駐法蘭克福辦事處秘書並於2018年起任職於外交部。主要著作包含《萊茵河哲學咖啡館》、《美因河畔思索德國》、《邪惡的見證者》、《爭論中的德國》等書。

蔡慶樺先生首先分享自身讀書經驗,表示自己於學生時期即是喜歡涉略多方知識的學生。於念碩士班時期至德國深造,然而當時的他不諳德文,於是便採用最激烈的方式:將自己完全融入於德語的環境中,強迫自己說德文不說英文、於日常生活中和德語母語者聊天、和德國人同住一房等方式,進而造就今日強大的德語能力。

蔡慶樺先生也分享了許多在職場的經驗。儘管得到了博士學位,但他坦言不一定要延長求學的年限。若是確信自己是一個喜歡讀書思考的人,甚至可以先就業再回來攻讀學位也不遲。他認為:個人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歷是其次。可以把自己比擬成一間公司,並學習經理人為自己規劃未來的發展方向。若是自身的專業是偏向文學,他建議可以多接觸社會科學領域以期讓個人競爭力提升,同時能以更多元、不同的角度觀察社會議題。社會的進展日新月異,工具淘汰的更趨迅速,若理解社會科學的力量,或能迎頭追上現代社會的快速更迭。

蔡慶樺先生作出結論,對現代的學子與就業者來說,英語是必須,而德語則是讓自己更強大的能力。每個人或許都可以思考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然而在發展外語能力時也別忘記中文能力。試著多讀好作品、多寫文章,產出完整、言之有物的東西!【德國語文學系供稿 温祥閔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