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拓展海外服務新據點 輔大師生前進緬甸

2014-11-13 • 學生生活

拓展海外服務新據點 輔大師生前進緬甸

2014年夏天,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主任潘榮吉帶領團隊「FM103.7緬華相育」前往緬甸,同時也是輔大首次赴緬甸服務學習的學生自主團隊。藉由這趟初探之行,團員們不僅得以一窺甫開放國度的神秘樣貌,更將滿滿的心得裝進行囊,充實賦歸。
 
本次團隊的服務地點為緬甸臘戌,作為緬北的交通要塞及政經中心,造就多元文化在此匯流,同時也是華人的主要聚集地,其成員大多來自中國雲南。102學年度的寒假期間,潘榮吉曾先行至臘戌進行田野調查,並發現當地華語學校所面臨的困境,如經費不足、教材老舊、招生困難,以及師資品質良莠不齊等。此外,由於毒品取得容易,加上輟學、失業等因素,使得部份當地青年有沾染毒癮的危機。
 
於是歷經多次與當地機構的反覆討論,雙方共同研議出合作機制,組織學生自主團隊「FM103.7緬華相育」,進行以「教案教學」、「營隊團康」、「農作體驗」、「田野調查」、「圖書室建置」等五大方針為主題的服務學習計劃。
 
本次的服務機構有聖光中學、果興小學、嗎哪小學等華語學校,以及新生之家福音戒毒村,交流對象總計超過400人。團隊副召集人沈妏倩(兒家碩)表示,針對學校方面,以品格與生命教育為主軸,透過一連串的創意教案設計,有助於當地學生探索自我,不僅了解自身的獨特性,更學習如何包容他人的差異性。另外藉由營隊活動進行中華文化交流,增進當地華人的文化認同;戒毒村的服務同樣以品格與生命教育切入,協助居民重建自我價值。
 
此外,團隊這次的另一項工程是在果興小學建置圖書室,將在台灣所募集的300本圖書按低、中、高年級以及外文書等書目進行分類,滿足當地學生閱讀的需求。未來希望圖書室也能開放校外民眾借閱,使得它不僅是學校的知識庫,更能作為社區的閱讀中心。
 
計畫最後,團隊在果興小學舉辦靜態及動態成果展,並邀請學生家長參加,除了讓他們實際感受孩子學習的成果,同時也加深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連結。沈妏倩說,「當天有許多小朋友特地盛裝出席,可見他們非常重視這個活動。」團員張芷晴(兒家二)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的海外服務經驗,在當地看見了截然不同的生活樣貌,「我從中體會到人生中有更重要的事值得我們去關注,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服務學習的行列,親身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李奕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