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際教育長唐維敏上任 盼提升輔大跨文化高教發展

2020-10-22 • 輔仁教育

國際教育長唐維敏上任 盼提升輔大跨文化高教發展

近年來,國際化教育成為全球高等教育趨勢,輔仁大學新任國際及兩岸教育長唐維敏表示,他會在輔大擁有超過400所國際姊妹校基礎上,更積極推動國際學院和全英文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建置工作,也希望成立輔大印度中心,提升輔大校園國際化動能。

唐維敏在今年八月正式接任國際及兩岸教育長一職,他表示,自己在輔大攻讀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職於輔大日間部、進修部和歐盟中心等單位,多年來曾參與外交部和本校海外服務學習活動,因此對學校學術和招生行政業務、歷史脈絡及文化外交有深刻體悟和經驗。

輔大在歐洲、美洲地區的姐妹校數量不僅位居全國前列,長年更與菲律賓、馬來西亞和亞洲地區大學聯盟等團體保持深切聯繫;唐維敏指出,他任期內欲推動的事務主要立基在輔大已有的國際高等教育成就,進行輔大國際學院建置,有效率地提升校園國際化能量,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讓國際學院成為正式的學術行政單位。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唐維敏表示,在國際學院建設目標之下,輔大也將成立印度中心。他指出,輔大自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派出訪團到印度進行學術交流,且長期與印度加爾各答和德里多所專院校合作,輔大更有一定比例的印度籍教授和神職人員,這些人脈和社會資源,都將成為輔大進一步耕耘印度地區的基礎。

唐維敏除是輔大影傳系專任副教授,也曾擔任金馬獎執行委員會資深專員,他表示,影視文化、創意發想和跨文化溝通向來是國際交流和教育重視的環節,未來印度中心成立後,除了推動海外招生業務之外,也會持續加強輔大和印度之間的影視相關學術交流。

唐維敏指出,國際學院將積極推行全英文(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學士學位學程的設計;他表示,輔大具備國際化能量,學生在校園內有不少全英文課程可以修讀,EMI學士學位學程的建立,不僅將幫助輔大招收更多國際學生,更能藉此讓國際生和台灣本地生混同學習,激盪出跨文化交流火花。

他認為,輔大進行國際生招收時,要了解學生文化背景、母國教育體制與學習狀況,並將其納入全英文課程的設計基礎,而EMI學士學位學程中的跨領域、跨文化元素和天主教大學精神,將加速輔大12學院50系所的英語課程定位,點亮國際化特色;國教處更將積極協助輔大華語文中心學生參與EMI學士學位學程,讓他們在台灣學習華語之際,能有寬廣的英語課程選擇。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人才跨境移動之際,唐維敏表示,輔大會透過線上線下雙軌並進方式,參與高等教育活動,與各國學術機構保持緊密交流,同時與多間國際姊妹校進行續約事宜;他也強調,輔大防疫會議與國教處時刻與目前在國外進行交換學習的32位輔大學生,維持暢通聯繫,並提供他們必要時的協助。

最後,在輔大服務27年的唐維敏表示,推動輔大國際化是全校共同目標,輔大值得擁有更好的國際能見度,這項工作十分刺激也具挑戰性;同時,國教處希望和學校其他單位發揮團隊精神,強化課務、教務、招生機制,他也將懷著「戒慎恐懼」之心、「振奮榮耀」之情,拓展、深化輔大在國際化高等教育領域上的發展。【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