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用「愛」打造無障礙空間!藝術學院設置無障礙電梯 讓師生安心便利

2020-10-29 • 學習資源

用「愛」打造無障礙空間!藝術學院設置無障礙電梯  讓師生安心便利

輔仁大學致力於為全體師生,打造優化友善的校園空間。藝術學院建院35年來,第一台無障礙電梯於10月23日正式啟用,藝術學院馮冠超院長表示,期望電梯的落成,能改變藝術學院的硬體設備與氛圍,提供大家更方便安心的就學環境。
 
祈福禮上,江漢聲校長致詞中提到,輔大是所歷史悠久的學校,相對而言建築物都很老舊,普遍缺乏無障礙設施的設計,上任以來無障礙空間的改善,一直行政團隊努力的重點。教務長王英洲在致詞中表示:「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是上帝派來的天使,雖然行動不便,但『心』跟我們一樣。」他認為,這是以愛與用心為出發點,集結眾人之力而打造的電梯。期許未來,輔大的每一棟建築都有無障礙電梯,實現「輔大有愛,同學行動無礙」的願景。


▲江漢聲校長致詞時指出,輔大因歷史悠久,建築物較為老舊,特別感謝教務長王英洲及行政團隊的努力奔走、籌措經費,近年會陸續增設無障礙電梯,絕對會照顧好本校行動不便的學生。

馮冠超院長十分重視學院的硬體設備,自他上任起就致力於規劃無障礙電梯的設置。 他說電梯採用「通用設計」,讓不管年紀長幼、行動不動的身心障礙者都能自在使用。致詞中,馮院長分享曾經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故事,來自當年一位因車禍不良於行的應美系同學,每天上下學,需要父親背他上樓,以及多位同學幫忙扛輪椅。馮冠超院長希望擁有電梯後,不會再看到這樣的情況。也表示,未來藝術學院也會致力於環境的優化,例如大廳的整修以及前後院的佈置,讓學生上學能享受到更舒適快樂的環境。


▲藝術學院馮冠超院長(右)頒發教務處王英洲教務長(左)感謝狀,感謝其為藝術學院學生爭取到難能可貴的無障礙電梯經費。
 
就讀景觀系碩士二年級的張心慈同學,因為罹患全身肌肉漸進性萎縮的病症,必須依靠輪椅行動,在沒有電梯的期間,她上學的活動範圍被侷限在藝術學院一樓,如果是舉辦在高樓層的音樂會、系週會等活動,她都無法參加,雖然學校會以直播形式支援,但仍不如親身參與的臨場感。而有電梯後,不僅可以參加更多活動,也可以到不同樓層,去認識不同系的同學,張心慈同學表示非常期待。【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睿妤報導】


▲中國聖職單位代表汪文麟神父為新落成的無障礙電梯灑聖水祈福。

▲藝術學院無障礙電梯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