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第23屆影傳畢展大哉問 拍片人生「你卡帶了沒」?

2021-05-05 • 學習資源

第23屆影傳畢展大哉問 拍片人生「你卡帶了沒」?

【影傳系黃乃琦老師供稿】
  輔大影傳系師生最常問對方:「你卡帶了沒?」一句日常,成為主題!
「你卡帶了沒?檔案太多,記憶量不夠放!」
「你卡帶了沒?片子要修,看完重新剪輯!」
「你卡帶了沒?作品好讚,快傳雲端分享!」
「你卡帶了沒?映後佳評,想辦法去參賽!」
「你卡帶了沒?機器壞了,快買乖乖鎮一下!」
「你卡帶了沒?沒帶拍啥?等於沒拍欠扁!」
「你卡帶了沒?人生卡卡,生命的大哉問!」
  
  輔大影傳系第23屆這群即將畢業的學子,用影像直指人生的大哉問,「你卡帶了沒?」延伸成為各類主題,創作出四組電視作品、五組電影作品,及十組多媒體作品,從貧窮到學費、從婚姻到毒品、從失智到情書、從科技到自我,預計今年5/15-16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中5B館及光點華山電影院盛大放映。如果您的人生卡帶了,來,來,來,不如意十之八九,看我們怎麼「卡帶」也許就釋懷了!
 
  四年來,這群大學生目睹大人世界猛「卡帶」,資訊爆炸,記憶卡不夠說明:同婚反同之爭、怒吼一例一修、815全台停電、普悠瑪兩次失事、韓流之亂、南方澳斷橋、高層走私香菸、航空連續罷工、新冠疫情、口罩之亂、美豬入台、香港反送中、川普之亂、中美貿易戰…又衍生出新的記憶和故事。
  
  這些故事在YouTube的長影音現形,在TikTok短影音笑鬧,在各網路平台卡帶又卡帶。影傳系第23屆學生一路目睹一路成長創作,四年來從記憶卡交出各種故事。如今,一份現即將步入社會的「卡帶症候群」。人,長大了,令人莞爾,心,成熟了,也令人心疼,可以化約成如下嗎:
 

 
青年求學,你二一了?打工了?翹課了?欠學費?失戀了?記憶不模糊吧
職涯人生,你薪水低?不結婚?不生小孩?買不起房子?金融卡不夠啊
活一輩子,你迷失?沒方向?你失婚?你失憶?你生病了?健保卡要回本
孫子提醒,阿公阿嬤,身分證、悠遊卡、敬老卡帶了沒?我幫你刷卡
 
  這些問題,持續一生。追求幸福,真的這麼容易卡帶嗎?
 
  衷心提醒您:政府還在卡帶,2021疫情好像在升溫(看影展必戴口罩、量體溫、噴酒精)
 
所幸影傳畢籌組沒卡帶,募來很多贊助,影展會送好康,閉幕式會抽獎,抽硬碟,更要送你「記憶卡」,免得您又問「你卡帶了沒?」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第23屆畢業成果展 展覽訊息】
時間:2021年5月15日(六)、5月16日(日),每日上午10:00-晚上21:00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實體展覽:中5B館
作品放映:光點華山電影館
作品介紹:請參閱影傳系網頁 http://www.commarts.fju.edu.tw/?q=node/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