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身負輔仁榮耀砥礪前行,輔大籃球隊「紅潮」來襲

2021-12-23 • 輔仁教育

身負輔仁榮耀砥礪前行,輔大籃球隊「紅潮」來襲

▲輔大籃球隊隊內比賽練習,隊長林哲霆防守持球者。攝影/楊岫恩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意喬報導】擁有悠久隊史的輔仁大學男子籃球校隊,自1987年成立後,至今仍居於中華民國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組第一級(甲組),曾經六度贏得大專籃球聯賽(UBA)的冠軍。不但為輔仁大學在籃球大專體壇中創下輝煌的戰績,奠定傳統強權球隊的地位,更為培育出無數國家代表隊選手,是台灣體壇的重點培育單位之一。
 
新舊成員交替,補齊陣容重新出發
 
踏入輔大籃球隊練習的球場,場內沒有話語聲、嘻笑聲,所有球員迅速換上隊服、球鞋,時間一到就開始熱身,聚精會神地投入今天的訓練,場邊總教練楊哲宜時刻注意著每位球員,即時指正問題,也下場親身示範。楊哲宜過去也是輔大藍球隊的一員,從SBL引退後,在劉俊業教練的邀請下,重回母校執教,並於108學年度擔任總教練,接掌輔大籃球隊的兵符。
 
這一學年度球隊陣容有些較大的變化,在上個賽季後雙隊長之一兼主控的魏嘉豪和前鋒楊承翰提前離開輔大投入職籃,對於兩名大四主力球員的離隊,隊長林哲霆坦言:「最後一年是收成年,他們提早離開,學弟們要馬上銜接是不容易的,調整上比較困難。」少了兩名高年級主力,球隊穩定性受影響,但楊哲宜也表示:「對低年級的球員來說,這是一個展露頭角的機會,能夠把握住的話,便獲得了站在舞台上的機會。」

目前球隊既有主力有大四射手林哲霆、大三中鋒喬楚瑜、後衛王翊帆、蔡紘揚、李沛澄,以及強力前鋒江均、莊瑋杰等人,二、三年級球員主體維持。補進南山射手彭冠綸、強恕中鋒黃致銘及泰山前鋒陳禹劭等大一戰力,並加入了大二的U18培訓國手葛允增和前中原藍球隊隊長劉光尚,其中劉光尚在過去三年待過台灣藝術大學、中原大學的籃球隊,這一賽季改披輔大戰袍,增添團隊戰力。


▲楊哲宜教練留意球員們練習狀況,即時指正問題。攝影/楊岫恩
 
UBA新賽季展開,團結一心邁向小巨蛋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進入冬季,也預告著一年一度大專籃球聯賽(UBA)賽季的展開,110學年度男子組預賽從11月開始在輔仁大學中美堂舉行。上一賽季輔大遺憾未進四強,以第八名作收,對於新賽季的目標,楊哲宜表示希望能一步一步穩定向前,先進八強、再來四強,乃至冠亞軍賽,為達成不斷晉級的目標,一定要將球隊的「速度」展現出來,在球場上乾淨利落,利用速度去彌補不足的地方。
 
「目標當然是冠軍,怎麼達成要靠我們的練習,目標要一致,一起往那個方向努力。」林哲霆說。在魏嘉豪和楊承翰離隊後,作為球隊唯一的隊長和大四生的林哲霆一肩扛起引領學弟們的重任,他坦言作為教練團和隊員們間的橋樑十分有難度,曾經感到很無力,最終適應一段時間後,找到平衡點,管理球隊時也與球員做適當的溝通交流、磨合修正,讓球隊逐漸成為一體。
 
UBA為每一年大專院校籃球最重要的賽事,第一階段預賽都於輔大中美堂開打,一到輔大籃球隊的比賽時間,都可以看到現場座無虛席的盛況,師生們捍衛主場,為身負輔仁榮耀的球員們加油喝采;雖然今年因疫情有人流控管,但也期望能再現紅潮,發揮主場優勢,當然「邁向小巨蛋」亦是球隊與支持者們全體共同的目標,團結一心、勢在必行。
 
勇於面對困境不言敗,傳承輔大籃球隊精神
 
在擔任教練的期間,面臨眾多問題與挑戰,而楊哲宜認為最困難的是「招生」,因近幾年各個學校能提供的資源都非常豐富,對於傳統學校來說,在招生方面造成極大的衝擊。即便如此,輔仁大學本身就存在著良好的就讀條件,藍球隊也會透過建立良好的球隊文化、尋找個人資源等方式來吸引球員加入。「在往後我們能塑造出更好的團隊文化以及輔大校園的氛圍等,透過這幾個條件去吸收更好的球員」楊哲宜說。
 
「輔大的球員不輕易言敗,努力到最後的一分一秒!」這是輔仁大學籃球隊所秉持的團隊精神,認真面對每一場賽事,不論在賽場上面臨什麼樣的狀況,都不會放棄求勝的希望。經歷了低潮,面臨過接踵而至的失敗、挫折,沉寂過後從經驗中學習、提升能力,時時砥礪自己來面對往後的挑戰。「我們是一個團隊,遇到問題一起解決、一起承擔、一起加油,不要留下遺憾就好。」林哲霆說。
 
楊哲宜教練勉勵球員:「在大學的階段奠定更厚實的基礎,為將來步入職業,不管是籃球或是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的舞台,能有更好的發展。」並勉勵自己延續輔大籃球隊的文化,將傳統精神不斷傳承下去,同時期望球隊能逐漸成為UBA的強權。


▲把握站上比賽舞台的機會,為每一場賽事做充足的準備。攝影/楊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