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真善美聖農學市集 友善土地、生命相依

2014-12-18 • 輔仁教育

真善美聖農學市集 友善土地、生命相依

圖/活動現場攤販與民眾互動熱絡

農學市集於17日中午在風華廣場初開市,除了推廣內在有機、生命相依等以「自然農法」為基礎的農產品之外,整場活動更是全面禁止使用塑膠袋,必須使用不織布袋、環保袋,讓參加市集的朋友裝菜回家,下次買菜時,再重複使用。

市集主辦人,同時是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任的王俊秀表示,市集中的攤販,多數都是跟致理技術學院有長期合作的攤販,這次受邀來輔大擺攤,是希望將農學市集發展為一個長久的計畫,以後每個月都會安排一次星期六或星期三的市集,希望能夠在新莊地區建立一個小農市集範圍,讓所有校內外人士都可以藉由市集,一起友善我們的土地,了解生命相依的理念。同時也希望更多的大學能夠共同響應,一同提倡健康、環保的精神。

10859693_738627652888830_484668170_n.jpg
圖/活動現場攤販與民眾互動熱絡

這次活動另一特別之處,在於提倡了「塑不招待」的環保袋理念,現場由環保社提供免費的環保袋供大家使用。環保社社員楊子儀(心理二)表示,主任王俊秀召集輔大的師長們,將用不到的研討會不織布袋、環保袋捐出,讓民眾能夠重複利用,貫徹「袋袋相傳」的精神。

這次活動的場佈人員、現場工作夥伴,大多由「全球生態與氣候變遷」選修課程中的同學擔任,課程助教黃愉婷(社會研究所碩一)表示,這次場佈是「行動期末考」的主題,希望同學能夠明白:一個活動,不需龐大的展演才能完成,而是貴在親身的參與。王俊秀更表示,目前正在積極招募學生志工隊,共同耕種五公頃的土地,並全面採購農作物,供給給學校餐廳作為「良心認證」的食材,希望能透過社區營造的模式,帶領大家體驗另外一種服務學習。

活動現場十分熱鬧,不少同學受到有機青菜的吸引而駐足購買。江佳蓉(臨心三)表示,本來就知道這個活動,原本以為會沒有什麼學生參加,後來發現攤位十分多元性,除了農作物之外還有許多環保理念的產品,如不鏽鋼的吸管等。能夠親眼所見食物的原型,品嚐未加工產品的滋味,覺得新奇且收穫許多。蔡念儒(金企三乙)則說:「希望攤販能夠在產品旁附上簡介,讓大家能知道產品的故事。在現今這個處處充滿黑心產品的社會,能夠擁有原始、永續發展的農產品,是十分珍貴的。」

10846802_738627666222162_52529054_n.jpg
圖/同學開心展示購買的產品

【輔大新聞網記者吳羿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