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畢業生專訪】心理系跨域斜槓楷模陳乃華 自許幫助更多社會弱勢

2022-06-17 • 學習資源

【畢業生專訪】心理系跨域斜槓楷模陳乃華 自許幫助更多社會弱勢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陳韋彤報導】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大四學生陳乃華,在校期間表現優異,大學四年更是修習高達一百八十學分,在心理系、社工、老人照護上跨領域的學習,並嘗試多元的工作,在學校、社區、偏鄉教育等地方多有貢獻,能榮獲跨域學習楷模,實至名歸。
 
「抱持著對個人本質的疑惑以及期望能夠找出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我進入輔大心理系。在這裡,有多元的學習歷程開拓我的視野,也了解不同類組的獨特樣貌。」懷著這樣的初心與好奇,她進入了輔大。
 
在心理學系的大一下學期,她開始接觸到了「敘說」這件事。課堂中每放完一部電影,都會讓他們去與同儕互相探討與反思,原本有社交恐懼的她,也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練中,學會更自在的跟同學表達自己的看法,也讓她敢於分享回饋與個人生命經驗的共鳴。這樣的所學讓她成為了一名優秀的講師,她被系上老師推薦去上老人健康相關課程,並去參加考試,考取執照。她到很多社區進行老人健康照護演講,幫助老人學習刷牙、飲食等相關知識,也獲得了新北市政府頒發的感謝狀。
 

 
懷有善心的她也在大二時,參與了學校的偏鄉教育計畫,成為了兩位小學生的老師,教導他們數學以及幫助他們找尋自己的目標。她說:「偏鄉的孩子很可憐,對他們來說,能聽到她講都市的故事,就會讓他們感到興奮。對我們來說稀鬆平常的玩具,對他們而言,都是很珍貴的!她也從這些孩子身上,了解到自己是多麽的幸福。」這些經驗都成為她成長的養分,她更懂的怎麼去跟人溝通,也讓自己變得更成熟,在這些工作之中,她也在試著探索未來就業的方向,不畏艱困的嘗試不同職業,上至老者,下至小孩,她都可以一手包辦。
 
她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關注到這些需要幫助的弱勢,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這群受到資源限制,但卻有無限想像的孩子。希望有更多人能跟她一樣,去陪伴他們成長。「未來將有無數的挑戰和艱難,為了應對焦慮,可能會迫使我出現各種防衛機轉,但在此同時,我期許自己能夠停下腳步反思行為背後的意圖,利用大學期間學會的自我覺察和自我照顧的辦法找回與自己共處的空間,找回原先的步調。」即將畢業的她,未來將會帶著在輔大的所學,進入研究所繼續進修,期許自己的能力能夠再更上一層樓,在未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