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雙語教學融入生活、輕鬆應用拓展視野

2022-07-21 • 輔仁教育

永續校園、改變社區:雙語教學融入生活、輕鬆應用拓展視野

▲國泰國小蔡麗華校長與學校師生和輔大授課老師、國泰學生線上合影。

【公共事務室供稿/李淑珍撰】
學校教學是永續校園最重要的基礎,而雙語教學更是目前政府致力推動的方向。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和英國語文學系曾明怡副教授、陳碧珠副教授、周德嬚助理教授帶領學生藉由線上課程教學,在新北市新莊區國泰國小蔡麗華校長、邵雅卿主任的協助下,藉由雙語教學的線上模式,跟小朋友分享刻板印象、情緒管理、環保世界與運動生活等課程。
 
看到兔子我們就會聯想到可愛、看到狐狸卻會聯想到奸詐?生活當中有很多刻板印象(Stereotypes)是我們慣性帶入,卻又忘了每個人其實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不一定能夠按照固定的模式去分類、判別。因此輔大的同學從Zootopia影片作為開端,藉由介紹影片中不同動物特色,引導國泰國小的小朋友了解什麼是刻板印象,不應該以貌取人,同時也要學習尊重他人。

 

▲刻板印象線上課程問答。
 
生活中,喜怒哀樂是大家都具有的情緒,如何思考、面對、接受不同的情緒更是每個人都要不斷學習的課題。透過描述情緒的形容詞Joyful、Angry、Sad、Disgusted、Afraid,搭配不同的情境讓小朋友可以學習中、英文情緒表達的形容詞。同時告訴小朋友要能夠察覺自己的情緒,縱使有負面的情緒也沒有關係,而是要去思考為何自己會有這樣的情緒,並且試著接受當下的自己。


▲認識情緒線上課程填充遊戲。
 
環保觀念中所說的3R是指Reuse、Recycle、Reduce,藉由說明如何再利用可回收的物品、回收的分類、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避免危害地球,達到永續目標。最後,更透過翻翻樂與大富翁遊戲跟小朋友進行問答互動瞭解他們對於環保的理解。讓環保生活從你我做起、環保概念從小扎根。


▲環保世界線上課程翻翻樂遊戲。
 
要如何在生活中去鍛鍊體能呢?藉由介紹身體部位的英文,如head、arm、back等單字,帶領小朋友認識身體相對應的部位。加上簡易的肢體運動融入教學過程所提及的身體部位,讓學童在運動時也能記得學到的單字,同時也提醒運動時需注意的安全事項。養成健康的生活需要持之以恆的運動,但過與不及都不恰當,這是特別需要提醒小朋友注意的事情。


▲運動生活線上課程帶領小朋友一起認識身體部位英文,同時進行肢體運動。
 
在上述的課程中,除了一般的雙語教學之外,每段課程結束後,都會同時藉由問答或活動的方式,讓小朋友們可以再次複習、瞭解學習到的單字,進一步強化、加深印象。英語不僅是一門學科,更是生活上實際溝通、運用的重要語言。開啟永續教育從校園開始,透過活潑、有趣的教學方式,讓英語不是只在課堂的科目,而是生活中隨處可見、隨時應用的工具,進行有效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