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張念慈傑出校友猝逝 輔大校長悲慟:痛失英才

2022-12-29 • 校友新聞

張念慈傑出校友猝逝 輔大校長悲慟:痛失英才

【公共事務室撰稿】輔仁大學傑出校友張念慈今(29日)上午突發心臟病猝逝,本校全體同仁深感悲慟不捨,校長江漢聲悲嘆「深深悼念不捨,輔大傑出典範校友,痛失英才。」
 
    張念慈為民國39年出生,民國61年輔仁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布蘭戴斯(Brandeis)大學有機化學博士、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
 
    張念慈學成後深耕生技產業,民國95年獲頒輔大傑出校友,獲獎原因為成功創造三家高科技生化公司(Optimer、Pharmanex、Cinogen),Optimer吸引頂尖科技大師,Scripps及史隆中心的合作,把基礎研究轉化為應用抗癌疫苗及激發人體免疫系統的應用,成立台灣浩鼎,轉移生化技術,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生化製藥中心。參與Rhone Poulenc抗癌、預防血栓,及抗生素三種藥品的研發,拯救數以千計生命,並研發中藥保健食品,以天然的萃取提煉來改善西藥,帶領國際大藥廠進中國市場,獲35項美國專利,65 referred journal publications,《聖地牙哥論壇報》評為非常值得關注的人物。
 
    張念慈事業有成後不忘回饋社會、支持母校發展,不但擔任美國輔仁大學基金會董事,更對培育自己的母校長期贊助各種教學發展計畫、多次慷慨捐款,令人感佩的是張念慈仍時常探望母校,今年10月26日還與同為輔大傑出校友的夫人翟台茜一同會勘他大手筆捐贈籌建的理工學院實驗大樓。
 
    張念慈為虔誠基督徒,樂善好施義助母校,這樣爽朗、慷慨、充滿傳奇的生技奇才殞落,不僅是個人、家庭和公司的遺憾,更是國家、乃至生技新藥界難以估算的損失,輔仁大學深感悲慟,將會舉行追思彌撒緬懷,也希望張念慈夫人翟台茜以及家人節哀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