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追悼北平輔仁心理系校友張厚粲先生 典範夙昔,精神永存

2022-12-30 • 校友新聞

追悼北平輔仁心理系校友張厚粲先生 典範夙昔,精神永存

12月30日舉辦張厚粲先生追思會現場


【公共事務室撰稿】為追悼輔仁大學於北平時期之心理學系著名校友張厚粲先生,今日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辦實體與線上追悼會,本校自副校長以下多人參與並留言共同追思,表達對校友的離世不捨。
 

       張厚粲先生於1944年就讀北平輔仁大學心理系,先生長期致力於北京師範大學與臺灣輔仁大學兩校心理學系學術交流,多次參與兩校學術論壇,以及參與輔仁大學北京校友會活動,並多次接受輔仁大學心理系學生訪問,協助拍攝系友紀錄片。張先生親身口述歷史,為了不想中斷,中間只吃點喜歡的巧克力,仍然精神奕奕,暢談好幾小時。


(左三)輔大前國際與資源發展副校長李天行親自為張厚粲先生慶生


張厚粲先生參與2017年3月26日輔仁大學北京校友會活動


       張先生在2005年受邀至輔仁大學接受榮譽博士學位時說:「我這一生一直從事心理學工作。中國心理學在大陸上的發展經歷了一條曲折的道路,長時間不受重視,更曾經一度被取消,直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心理學才得到恢復,作為一門科學重新建立。我親身經歷並參與了這個曲折坎坷的過程。在它的重建工作中,我積極參與,盡力為這門學科的發展準備條件。」 在張先生的身體與生命實踐中啟迪後學,繩墨之言,言必有物。

     張先生典範夙昔,精神永存! 輔仁大學 全體師生 敬悼。


▲張厚粲先生獲頒本校名譽理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