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名譽法學博士星雲大師圓寂 輔大同聲祈願大師能乘願再來

2023-02-13 • 輔仁教育

名譽法學博士星雲大師圓寂  輔大同聲祈願大師能乘願再來

▲輔仁大學頒授星雲大師名譽法學博士學位典禮(2006.12.16)

【公共事務室供稿】佛光山開山宗長、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星雲大師於2月5日下午在莊嚴念引聲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7歲。圓寂消息讓輔大師生哀痛不已,人在國外出差的校長江漢聲悲嘆哀悼,指示學術副校長王英洲、公共事務室主任鄭靜宜率員即刻前往佛光山台北道場悼祭,社會科學院鄭印君副院長、宗教系的林恕安教授前往13日在高雄佛光山舉行的圓寂讚頌典禮,感念大師一生奉獻社會、國家及世界,推行「人間佛教」精神永存人間。
 


▲輔仁大學王英洲學術副校長代表向星雲大師悼祭。(佛光山台北道場2023.2.9)
 
      佛光山星雲大師與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因緣非常奇妙,早在于斌樞機主教的時候就有往來,也在1992年時任校長為羅光總主教時,曾應經濟系邀請蒞臨輔大演講「禪與藝術生活」,後來輔大時任董事長單國璽樞機主教因曾是高雄區的樞機主教,所以跟佛光山更經常頻繁互動互助。2006年5月24日,輔大舉行「當天主教碰上佛教」的大師對談,星雲大師與單國璽樞機主教面對面對談,盛況空前、座無虛席。


▲星雲
師應輔大經濟系邀請蒞校演講,前校長羅光總主教介紹。(1992.3.18)


▲星雲大師蒞校參訪輔大校史館,時任校長李振英蒙席陪同(1992.3.18)


星雲大師蒞校參訪輔大天主教文物館及校史館,時任校長李振英蒙席陪同(1992.3.18) 

      在這場世紀宗教對談中,星雲大師回憶起當年家貧沒有機會念書,偶爾看到大和尚的風儀就很羨慕,由於外祖母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因而受影響而接近佛門。出家受戒時所受的嚴格教育,對他一生的人格影響甚大;星雲大師堅信,只要立定志向,人生就能改變。單國璽樞機主教表示,自己生長在戰亂時期,目睹教堂和教會學校成為民眾身心庇護所,因此發願要當一名神父,用信仰的力量改變人心。
 
      2006年12月16日,為表彰星雲大師終身努力不懈弘揚佛法,輔大頒發星雲大師「名譽法學博士」證書,單國璽樞機主教致詞時透露,因為有一次與大師見面,曾問大師一生得過這麼多博士學位,還有什麼沒得過?星雲大師想了想說還有法學博士學位沒有得過!因此單國璽樞機主教當下一聽便笑說:「您將佛法弘揚至五大洲,就頒給您『法』學博士學位!」


▲星雲大師獲頒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時,由單國璽樞機主教親自撥穗。(2006.12.16)



 
      星雲大師致答詞時表示,與天主教友好皆因有緣,佛光山開山數十年,天主教都參加,令他十分感動。事實上,星雲大師一生榮獲30多個榮譽博士,但他仍謙虛自比為一介貧僧,受到許多教育界人士的青睞、大家厚愛。



▲星雲大師獲頒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時表示,佛光山開山數十年來,單樞機的情誼及宗教包容觀點,令他十分感動。(2006.12.16)
 
      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開山56年來,在全球創建300餘所寺院、台美澳菲等地創辦5所大學、佛光會員數百萬人,利益眾生。面對如此佛教一代大師人天眼滅,般若舟沉,大眾痛失依怙,輔大同聲祈願大師能乘願再來。
 

▲輔仁大學社科院鄭印君副院長(站立左二)與宗教系的林恕安教授(站立左一)向星雲大師的坐龕巡山雙手合十致意。(佛光山高雄道場2023.2.13)
 
相關連結: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