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AI發展中心揪出無聲殺手「食道癌」新療法 成果登國際醫學會刊

2023-04-25 • 健康醫療

輔大AI發展中心揪出無聲殺手「食道癌」新療法 成果登國際醫學會刊

【人工智慧發展中心供稿】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及藝人安迪在壯年時都因食道癌逝世。由於食道癌好發50歲壯年男性,平均死亡年齡不到60歲,尤其食道癌不易發現,有高達7成發現時已是晚期,存活率不到2成;輔仁大學AI發展中心吳思遠教授、陳銘芷所長及謝邦昌副校長與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團隊合作,發現「降血脂療法」會與化放療產生協同作用、降低化放療毒性,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胸腔腫瘤領域排名第一的醫學會會刊。
 
         輔仁大學AI發展中心吳思遠教授指出,食道癌分為「鱗狀細胞癌」和「腺癌」,好發於50-60歲男性,發生部位以食道中下段居多,且台灣9成為鱗狀細胞癌患者,預後較差,「與腺癌以腫瘤遠端復發不同,鱗狀細胞癌常局部復發,5年存活率僅不到20%,因此局部控制非常關鍵。」標準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療和化療等,但是由於毒性較高放射治療劑量無法更高,常常治療效果並不理想,許多患者在治療後不久就復發了。
 
       由於食道癌猶如無聲殺手致命率高,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帶領AI發展中心團隊針對醫療大數據進行研究,過去的結果顯示,降血脂療法Statins藥物可以使細胞停留在G1期,從而使細胞對化療和放射治療更加敏感。吳思遠教授與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Statins藥物能夠與化療和放療產生協同作用,而且具有抗增殖、促凋亡、抗侵襲和增強放射敏感性的特性,這使得它們可以用作抗癌劑。
 
       除了作用抗癌劑,團隊還發現Statins藥物還可能能夠克服化放療的抗藥性,增強其抗癌效果,並減少其毒性,從而有助於提高食道癌患者的總體生存率和食道癌特異性生存率,同時減少治療副作用。這項研究成果己發表於胸腔腫瘤領域排名第一的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醫學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