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Servais教授邀訪 開拓兩校未來發展的新里程碑

2023-05-26 • 輔仁教育

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Servais教授邀訪 開拓兩校未來發展的新里程碑

【法國語文學系供稿】輔大法文系今年(2023年)邀請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 Paul SERVAIS教授至本系所,總計進行六堂共12小時之共教課程、一場專題演講與教師研習工作坊(4小時)及三場學術交流會議(6小時)。

       首先是共教課程:Servais教授為資深歷史學者,過去曾經數次應邀前來本校進行共教共學活動,歷次講座主題均環繞歐洲、法國、中國、台灣之歷史對比與對照。本次之主題為「家庭」,Servais教授在課堂講座第一階段中鉅細靡遺深入淺出介紹西方基督宗教社會從遠古至現代家庭概念的產生、家庭功能的演化,進一步帶出現代歐洲社會新型態的家庭問題:出生率降低、離婚率居高不下、單親、重組家庭、多元成家、不婚等等。在課程第二階段,台灣學生以相對應的主題領域以及先備知識為基礎進行分組研究報告,呈現中華文化與台灣的社會風氣演進以及家庭面貌的變遷,由Servais教授與授課教師共同進行講評,歸納重點。





其次是專題演講與教師研習工作坊:Servais教授以「歷史、時間、與書寫」為主題向本系與外系相關領域教師進行專題演講,深入分析上述概念的連結以及多角度切入分析的可行性。演講的第二段落由參與教師分別從各自的領域(哲學、歷史、法語寫作教學、人工智慧)來闡述歷史與時間可以透過何種方式加以書寫記錄,更忠實地反映歷史。第三階段由Servais教授總結,歸納出若干重點研究方向,做為兩校未來舉辦共同研究計畫與學術研討會的方向。





最後則是學術交流會議:Servais教授為本校與該校之學術交流聯繫核心人物,十餘年來致力於深化兩校的合作關係,此次來訪具體總結過去的重點合作項目:雷鳴遠神父系列研討會、台灣研究系列講座(為期三年,本校共計9名各系教師參與,針對新魯汶大學學生進行密集講座課程)、法文系雙聯學制。雙方共同研議未來的合作項目:前述的研討會、外語學院跨文化研究所博士班比較文學雙聯學制等等。該校也介紹新近設置之歷史領域外國學生學分學程(30ECTS,有全英文、英法混合、全法文三種模組),進一步擴大兩校的學生交換領域。法文系在會後主動聯繫文學院,獲得文學院陳方中院長的大力支持,我們將外語學院以及文學院所開出之所有全英授課EMI課程清單整理交付天主教魯汶大學,未來除了讓輔大同學可以前往天主教魯汶大學修讀該學分學程,我們也希望吸引比利時學生前來本校交換,修讀文化、歷史、哲學、政治等相關EMI課程。外語學院也將持續與文學院合作,研議將上述課程整合成套裝課程,讓輔大成為更有吸引力的交換計畫交流對象。





這次的邀訪活動非常成功,促進兩校國際化發展,深化學術教學交流,促使兩校師生皆能進行跨領域對話,拓廣視野與觀點,提昇教師之教學與研究潛能,更進一步提升輔大的國際競爭力、全球聲譽、以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