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大躍進

2023-06-02 • 輔仁教育

輔大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大躍進

▲「台起頭來,坦然說愛」醫學院師生遠赴東非為當地居民提供醫療衛教與水資源管理資訊


【研發處供稿】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是全球唯一以聯合國(SDGs)為評估依據的大學排名,近日發布最新報告,在全球1591所獲選入榜學校中,輔仁大學名列401-600名,其中SDGs 3健康與福祉、SDGs 11永續城鄉、SDGs 12責任消費與生產以及SDGs 17永續發展夥伴關係四大領域表現卓越,尤其在SDGs 17名次躍進全球101-200名,與國立臺灣大學等其他大學並列全台第四名。

       這次輔大表現出色SDGs 17,其目標為「建立多元夥伴關係」,輔大長期深耕醫療保健與人類福祉、永續營養食品科學、生態系統與環境永續、文化與歷史傳承、教育與人文社會司法等議題,並融滲天主教大學使命,長期與教會系統和NGO團體合作,2011年,天主教聖神會龍若望神父與台飛國際交流協會發現,位在東非的國家「坦尚尼亞」馬賽原住民部落Engaruka,面積雖如新北市大,全區卻只有一名醫生和兩位護理師,尤其是婦女的生產環境極其骯髒惡劣,在神父與協會出面號召後,輔大醫學院學生自發性組成「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簡稱輔坦團)」,前往萬里之外的偏鄉部落服務。


▲輔大攜手附設醫院,針對精準醫療照護,展現跨領域研發技術與產學合作實力


       輔坦團最初從改善坦尚尼亞偏遠部落的醫療環境著手,同時給予衛教知識和基礎健檢服務,歷經五年努力,2016年終於靠募款建立當地第一座待產室。同時,輔坦團發現,當地水資源不僅不足還有水不乾淨的問題,因此團隊在2021年推動「水在坦尚尼亞計畫」,透過教育民眾衛生知識的「水教育」、教導利用小型砂濾淨化的「水細胞」,高濁度淡水的「水灌溉」,以及建立能提供安全穩定用水的「水核心」,逐步解決當地的用水問題。


▲重視本地歷史文化傳承,為珍貴文化的延續盡一份心力


       在SDGs 3健康與福祉方面,輔大醫院推出的「MAC WARD」繼去年獲得國家新創獎後,再推出智慧防疫病房2.0版,導入特殊的排水系統使病患的排洩物無菌導出,防止透過地下水道彌漫病毒造成疫情大爆發。此外,輔醫再推出「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針對不同需求的患者設計出「坐、臥、躺」的三合一體重機,不只讓臥床病患可以精準量體重算出投藥劑量,更能減緩醫護壓力。創意設計方面,跨校合作開發【智能眼鏡腦傷居家-人機互動式復健系統】,將醫療帶入日常生活情境,整合擴增實境技術(AR),藉由遊戲互動提升患者復健意願,實現居家復健的可能。此外,輔大亦致力實現循環經濟,創造資源價值極大化,發掘自然界中的功效性成分與化合物。食品科學系從廢棄的吳郭魚皮開發奈米微脂體和奈米顆粒並以體外和體內的抗癌新解方;從鱘龍魚皮提煉膠原蛋白,尋找治療糖尿病與骨性關節炎之途徑。


▲輔大攜手新北市政府,共同重現250年歷史塭仔圳古水道風光


       在SDGs 11永續城鄉方面,輔大位在北台灣最重要開發案「塭仔圳重劃區」中心點,肩負關鍵的在地責任,已與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協助推動兼具在地、生態、綠能、文化保存的永續發展任務。此外,輔大重視多元文化共融與傳統保存,設立原住民文化中心,保存並弘揚原住民文化,並與文化部文資產局合作,共同致力台灣原住民織品服飾文物典藏,與珍稀樣本之保存分析鑑定技術的開發。 在SDGs 12責任消費與生產方面,和興毅基金會以及耶穌會使命室合作,推出了「食享冰箱」和地區食物銀行,透過提供即期食物給居民和學生取用,以達到惜食的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目標。


▲校園食享冰箱,推廣惜食、食物不浪費的理念,發揮即期食品的價值


       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與重要議題,在這個關鍵時刻,輔大以其天主教大學使命精神與深厚的國際網絡,積極透過課程教育、研究以及生活實踐回應永續議題,持續引領社會共同邁向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