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文藝復興宮廷舞宴:音樂與舞蹈的饗宴

2023-06-06 • 輔仁教育

文藝復興宮廷舞宴:音樂與舞蹈的饗宴

【音樂系供稿】輔仁大學藝文中心與輔大音樂系邀請「微光古樂集-中世紀與文藝復興合奏團」舉辦兩場全校性的文藝復興音樂舞蹈系列活動。

       4月24日晚上於藝術學院懷仁廳舉辦《文藝復興宮廷舞宴》舞蹈音樂會。 微光古樂集的6位團員帶來歷史木笛、古風笛、歷史提琴、歷史打擊樂器到古豎琴,這些樂器皆是從古歐洲古樂器博物館、手抄本或濕壁畫所研究翻拷下來的古樂器,其中由中世紀演奏家家暨歷史舞蹈家:奧贊・卡拉格茲(Ozan Karagöz Müzik)演奏的哥德式豎琴,更是來自於15世紀尼德蘭畫家:梅姆林(Hans Memling)繪畫中的樂器,為上半場的古樂帶來晶瑩剔透的中世紀哥德式聲響。

       音樂會的下半場,奧贊搭配著古樂集的文藝復興樂團伴奏,跳出歐洲宮廷最受歡迎的歷史舞蹈,並於現場領舞,帶領聽眾一起體驗文藝復興時的宮廷舞會。

       4月26日下午於藝術學院懷仁廳舉辦《文藝復興舞蹈講座》。 奧贊・卡拉格茲(Ozan Karagöz)主講文藝復興舞蹈的歷史,由古樂集團長:蔣皓任擔任翻譯、音樂總監:大下詩央擔任示範,講座深入探討著歐洲歷史舞蹈的文化背景,從農村平民的娛樂到宮廷貴族的社交禮儀。

      在講座的下半場,奧贊引用法國文藝復興時代的舞蹈老師-阿爾波(Thoinot Arbeau)另一本非常重要的《舞蹈書 》(Orchesographie),講解了當時的記譜法、節奏、腳步等各種文藝復興舞蹈的元素,並在古樂集的伴奏下現場示範各種16世紀的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