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睽違三年實體亮相!第九屆普洛影展學生製片百花齊放 國際交流放映前進影傳

2023-06-14 • 輔仁教育

睽違三年實體亮相!第九屆普洛影展學生製片百花齊放 國際交流放映前進影傳

▲第九屆普洛影展活動主視覺。


【影像傳播學系供稿】由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系學會主辦之第九屆普洛影展《蒲落風起,如影隨行》在2023年5月22日~26日於傳播學院文友樓LF314視聽教室盛大舉行,睽違三年來普洛影展終於以實體影展的方式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無論是在片單選擇上或是系列講座活動都迎來更新穎且規模更大的學生製片交流。

       今年影展主題以蒲公英作為主視覺,象徵著所有熱愛電影的人們都有著自由和堅韌的靈魂,作為影像創作者,也希望大家的作品能夠像蒲公英一樣,御風而行,散播到各地,讓更多人看見更多優秀學生製片作品。


▲大合照。




▲入圍劇組映後座談。


       本屆普洛影展向全台各大專院校徵集共90部學生製片作品,邀請曾任新北市學生新星獎評審徐明瀚老師及本系具電影專業趙庭慧老師擔任今年影展評審,從中挑選出18部出色優秀作品入圍本年度「學生播映單元」,其中包含五部劇情片、五部紀錄片、五部動畫片及三部實驗片,片種類型豐富、題材多元且吸睛。五天影展放映共吸引約450名校內外師生前來參與觀影,其中,第三日的【親/情 re.member】場次更是在當晚一共播映包含中文、台語、客語、英文、粵語四種語言,也集結了四大片種讓觀眾一次大飽眼耳福,每場學生播映單元都盡力邀請到主創團隊與演員來到影廳和觀眾進行映後座談交流,讓普洛影展不僅是輔大師生們當週的課後休閒活動,更是提供入圍作品學生製片切磋觀摩的平台。


▲影傳系四年級楊晴雯、李育璇


▲《神明在看》游智傑導演、演員黃震 第九屆普洛影展以影傳系四年級楊晴雯、李育璇作品,同時也入圍2022年金穗獎學生紀錄短片《貓男》作為首部開幕片,為第九屆普洛影展揭開序幕;另外,也榮幸邀請到榮獲2022年金穗獎最佳學生劇情片作品《神明在看》,並在兩岸三地青年短片影展開始嶄露頭角的游智傑導演及主演演員黃震,蒞臨現場觀影並於映後和觀眾進行Q&A交流座談,【開幕特映輯】於兩部風格及內容截然不同的優秀學生製片作品圓滿播映結束。


▲日本立命館大學映像學部學生映後線上座談。


       今年影展特別延續第八屆普洛影展與日本立命館大學映像學部交流,邀請到2022年優秀畢業製作作品《心のゆくえ》(心之所向)來到影展播映,劇情講述工作上遇到瓶頸的竹下健,因緣際會下遇見搭便車的女孩立花凜,而立花凜要前往的地方,正式竹下健的老家,在這正是竹下健的老家,在這段旅途中他們互相幫助、共同成長,是一部畫面非常唯美的公路電影,而也榮幸邀請到助理導演三上貴子,和飾演竹下健的藤縄耕平跟我們進行線上映後QA,幽默風趣的回答讓現場笑聲不斷,也讓參與師生更加瞭解日本學生製片的過程與文化。


▲南韓首爾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學生映後線上座談。


       同時,普洛影展首度邀請到來自南韓首爾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的優秀劇情片作品,《순이》(Soon I) 故事從家裡電視機的意外展開,使得女主角順伊報名了學習咖啡師的課程,在一次次的練習下,終於拉花成功,過程也藉由心型拉花展現了對家庭的關愛,最後順伊小心翼翼的將愛心拿鐵拿回家的畫面,令人會心一笑,映後座談中,導演李採泫提到當初作品的創作理念源自於母親,也分享了許多韓國電影大學的製片方式,與教學課程的差異;而《가을 아침》(秋天的早晨) 講述錯過巴士回首爾的基泰,意外在鄉下展開一段鄉村之旅,與奶奶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漸漸了解奶奶自己在農村裡是多麼的孤單,基泰就像奶奶的兒子一樣陪伴她,並在回首爾前,送給奶奶一份意義非凡的禮物,劇情使得觀眾熱淚盈眶,是一部跨越年齡的溫馨電影。映後座談Q&A意外發現劇中的主角基泰竟是導演本人,高中就讀表演相關的金成珉導演,決定出演自己大學的畢業製作,讓觀眾驚喜與好奇不斷,兩部來自南韓2022年優秀畢業作品分別傳達出韓國人愛喝咖啡拿鐵的文化,以及正在逐漸消失的鄉下農村的光景,期望觀眾們在觀影與映後交流後,能夠放眼國際,展望未來。


▲臺北電影節李亞梅總監。


       第九屆普洛影展不僅放映片單多元且精彩,一系列影視業界談講座更是不能錯過!在影展前夕,於5/10邀請曾為影傳系兼任教師,現為臺北電影節李亞梅總監回校演講,以主題《票房背後的隱形推手》,作為本屆影展的預熱影視業界談講座,李總監分享自身於電影行銷以及影展策劃等業界經歷,鼓勵同學勇敢踏出舒適圈,選擇自己所愛、有興趣的事情從事畢生志業。


▲第一排由左至右為影傳系陳春富主任、程偉豪導演、影傳系趙庭慧老師與賴以瑄老師。


       而在影展最後一天的閉幕式以新生代人氣導演程偉豪導演帶來深刻的講座分享,除了以自身經驗分享影像創作歷程和業界時事,更是以學長的身分與學弟妹對話交流,承接頒獎典禮的同時,也期望普洛影展不僅只有看電影,更是能夠真正讓對於電影內容產製有興趣的同學與業界前輩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左:得獎作品《最佳禮物》導演、右:評審徐明瀚老師。


▲入圍者合影。


       第九屆普洛影展決選作品競爭激烈,每部入圍作品都深受觀眾喜愛,好評不斷。最佳實驗片獎由台藝大電影系研究所作品,講述虛擬網路與現實世界來回擺盪的高實驗性質命題作品《遊思·神思》榮獲;最佳動畫片獎《眠羊》透過擺盪在真實夢幻之間,描繪失眠上班族的辦公室戀情想像,以默劇的方式呈現稀奇古怪的情節,獲得評審老師一致的喜愛與肯定;最佳紀錄片獎則由來自台灣體育大學的柔道競賽紀錄片《深耕》一舉奪得首獎,作品透過空拍手法呈現動感的魅力,描繪台東柔道的興起與發展,訪問許多教練、學生和家長,並剪接各種比賽的現場實景,帶給人激動又感動的餘韻;最後最佳劇情片以粵語作品《最佳禮物》過關斬將成為劇情片首獎,除了劇情深受老師們的高度讚譽,高潮迭起的故事編排也深受觀眾的愛戴!而五日影展的最佳人氣獎為同樣是劇情片作品《安咕》拿下,全片以客語演出、超強的卡司與編劇情節,姐弟間的溫馨情感讓觀眾感動無比,餘韻無窮,也成為第九屆普洛影展閉幕片,五日影展活動在含淚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