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參加歐盟「Erasmus+」締約合作 國家據點在臺成立

2023-06-15 • 輔仁教育

輔大參加歐盟「Erasmus+」締約合作  國家據點在臺成立

▲江漢聲校長出席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劃國家據點揭牌儀式與他校貴賓、歐洲不同國家辦事處代表合影。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歐洲聯盟中心】5月10日於臺灣大學校總區第一會議室舉辦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劃國家據點揭牌儀式,江漢聲校長和歐盟中心主任出席這一個歷史性的儀式。為加強跨國高教國際交流,歐盟於2022年推動在主要夥伴地區與國家建立 「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國家據點 (Erasmus+ National Focal Point, ENFP),希望藉由專責機構提供歐盟高等教育計畫資訊,協助推廣各項獎助計畫,媒合歐盟與各國高等教育機構合作交流,並與歐盟教育總署建立直接聯繫。


▲江漢聲校長 (中間) 與臺大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東亞研究所張志銘客座教授 (左)和本校歐盟中心主任 (右) 於據點牌前合影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為本校與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和淡江大學等七校締約結盟所成立的大學聯盟,同時是與歐盟簽約設立之交流平台。於2022年獲得由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及教育部聯合推薦,並於今年初獲歐洲執委會審核通過,教育部正式函請臺灣大學協助推動歐台教育合作,臺灣正式被納人歐盟教育交流最新資訊平台。此次活動邀請歐洲不同國家辦事處代表、七校校長和歐盟研究專家出席。


▲波蘭學者Krystian Chołaszczyński與學生合影


     「新伊拉斯莫斯計畫」是歐盟最大型的推動高教交流合作計畫,包括三大計畫範疇,共十多項子計畫,2023年度經費高達四十億歐元。其中包括個人學習流動 (Learning Mobility of Individuals)、創新與典範實務交流合作 (Cooperation for Innovation and the Exchange of Good Practices) 與政策革新支援 (Support for Policy Reform),也特別鼓勵跨境、跨科際教育與合作的計畫。國家據點未來業務將會以提供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畫」所涵蓋的高等教育、技職訓練以及青年事務議題等最新資訊給臺灣學術與相關社群,也針對臺灣青年學子給予協助,並傳達歐盟文教總署提供的最新計晝資訊。

       本校與波蘭University of Social and Media Culture in Toruń自2014年開始合作Erasmus+計畫,開啟訪問教師計畫。獲選派送之教師在該校進行講課並同時可獲得獎助金。自2015至2019年本校分別派送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外語學院以及傳播學院五位教師前往。2019年該校原預計派送第一位教師至本校教學,後因疫情延宕而暫停,但是今年已派送兩位教師,2023年3月Krystian Chołaszczyński老師、2023年5月Ilona Nowosad老師前來本校講授教學,互動熱絡;本校唐維敏副教授第三度獲得歐盟交流計畫(Erasmus Mobility+)獎助,於2023年5月中旬訪問波蘭,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之餘,他也受邀參加天主教電視台(TWRAM)的電視台的現場節目錄影,分享台灣與輔大的反思觀察和國際經驗。


▲本校唐維敏副教授至波蘭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


      除了與波蘭學校的合作,西班牙UCAM Universidad Católica San Antonio de Murcia的Manuel Galán Morillo老師也接受Erasmus+計畫的獎助,於5/25-6/28在本校訪學,由心理系
杜秉叡老師接待,並洽談學術研究合作;杜老師過去曾至羅馬尼亞美國大學(Romanian–American University, RAU)講學,目前也積極申請Erasmus+計畫的獎助,期待能與歐盟國家的大學有更多的合作;本校歐盟中心將持續協助推廣「新伊拉斯莫斯計畫」,協助本校師生與歐盟學校合作的機會與資源。




▲西班牙學者Manuel Galán Morillo(右)與本校國際教育長(中間)和心理系杜秉叡助理教授(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