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七千人爭看影傳千禧風暴 真實虛擬畢展輪流登場

2023-06-21 • 輔仁教育

七千人爭看影傳千禧風暴 真實虛擬畢展輪流登場

【影像傳播系供稿】輔大影傳第25屆畢業製作展覽「千禧風暴 MILLENNIUM STORM」在5月19-21日華山文化園區盛大舉行;從關懷社會議題,到無法歸類、跨域的作品,劇情片、紀錄片、多媒體動畫、MV、廣播等23部作品,讓專業影評人讚賞,也吸引七千人次來觀賞,破了往年的紀錄。千禧寶寶不忘三年來線上上課的經歷,也在YouTube「千禧風暴 Millennium Storm」頻道,舉辦6/3-6/4的線上放映,讓無法親臨畢展的觀眾,隔著時空,虛實通收,看這群千禧影傳人,塑造出獨特性,期望未來,必能突破各種真實和虛擬的人生風暴,鷹揚萬里!





       影傳開幕兩片,首映是楊晴雯的《渾沌 Crossing》紀錄片,記錄男主角在青少年矯正學校畢業後,摸索真實人生的渾沌與困惑。男主角是楊晴雯大二當輔大「勵德社」社長時輔導服務的對象。她與他書信往返、真人懇談,一路陪伴鼓勵關心。鏡頭從男主離開輔導機構後,進入真實社會,楊晴雯一路拍攝,一路深思過去矯正輔導的意義。這能否讓走過迷途的羔羊,找到自我價值?關鍵的此一價值,誰說了算?渾沌的人生,眾生皆醉,掌鏡者獨醒?主角和拍攝者互動、對話、怨懟、質疑、衝突、剖白…其實也是楊晴雯對自己和他者不同立場的辯證,兩者角色如果互換,誰比誰更好?或更糟?拍攝者的拍攝,是觀察?是介入?是指導?還是誤導?採訪倫理的初體驗,考驗掌鏡者能否一秉初衷,對所有的被攝者一視同仁?楊晴雯聰慧靈動,胸懷社會,她是今年影傳系的畢業生代表;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計畫,她與趙于瑩榮獲最佳服務獎;2021年第28屆傑青獎「傑出領袖獎」;2022年她和李育璇的作品《貓男》入圍第44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學生組;2023年也獲得全校僅有五個名額的「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獎學金」。





       開幕片第二部顛覆影片類別之作---《戾:外省三代實錄》,十分具有創意的四位大男生林煜仁、藍御晅、管俊彥和謝汶澄不拘一格,綜合實境、偽紀錄片、劇情片令人驚喜的創作,形式創新比內容驚悚更亮眼,令人印象深刻。影傳系秘書黃景怡說「多年來的影傳系作品,沒有見過這樣的創作」;陳春富系主任說:「真是獨樹一格的電視作品」;有觀眾說:「這是偽紀錄片」;影三黃靖雅說:「超愛這樣的創作」,學弟妹們一片對這樣的創作充滿了敬佩。影片開頭像實境片,要去採訪外省第二代第三代,接著像是紀錄片,紀實地拍攝外省的台灣媳婦不滿遭到媒體的干擾;後來變成劇情片,既荒謬又諷刺,驚悚峰迴路轉地返回紀錄和實境片,讓觀看者覺得創意可以超越影片類別,還遵守甚麼類型的演出?堅持,有時候也是一種束縛?其實創意才是重點,形式主義是人生的枷鎖,後天的形式主義和本位主義,可以玩出花樣,但是有時不小心也限制了創意。這一組原始的創意,有點讓人困惑,後來搞清楚他們真實的意圖,不禁讓老師釋然和佩服,也令老師安慰。會唱歌、跳舞、演戲、拍片的全能導演林裕仁,在映後攙扶著來自台中老家的阿嬤和陪同的媽媽等家人緩步而出,老師讚賞說:「阿嬤,您的孫子真有才情!」阿嬤充滿笑意連連稱謝,敦厚的老人家務農持家,歷盡風霜,鼓勵孫子做自己。台中一中畢業的煜仁不負眾望,運用學校給的機會,曾經協助外語學院拍跨域活動紀錄、幫醫學院拍心理劇微電影獲獎,2022年他與藍御晅、謝汶澄、管俊彥、張鈞皓和李鈺湘的課堂作業作品《山的禮物》,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類人氣獎,一個連新聞系都十分難以獲得的獎項。

       今年首部原住民紀錄片《singlit tua kutjengelayan 流戀》,導演是來自屏東排灣族的李鈺湘Connie,記錄著排灣族愛情古調和部落的愛情故事。李鈺湘在展場穿著華麗的排灣族服,宛如貴族般的頭飾環,裝飾鮮花、獵物皮毛、猛禽尾羽、琉璃珠,黑底黃金長袍和護腳布。她是都市原住民,笑臉迎向觀賞的老師說:「拍了這部紀錄片,重新認識自己的族群,也以族人為傲」。她是班上唯一的原住民,其他人無意與她到偏遠的屏東三地門鄉、瑪家鄉、泰武鄉等大武山區跋山涉水、辛苦拍片,她只好帶著原住民助手拍片,揹負沉重的攝影錄音設備,攝製完成。祖先千百年來的足跡和記憶,她從不懂得的古調,如今迴盪在大山,也縈繞在她心中,連綿不絕!原來,排灣族的舞台在大地山林,海闊天空,傳唱悠遠,不因歲月蒼老而蒼白。族人用自己的詮釋來歌唱,美麗動人背後的原民基因,明亮開闊大氣,不會隨波逐流,不被商業綁架,李鈺湘不一樣了!她的聲音本就清新柔美,歌聲似天籟,平時哼哼唱唱,她早早就在原住民廣播電台主持節目。拍了這部畢製片,她的結論是:「我以原住民為傲」,老師看了,也以她為傲。

       展場空間,熙熙攘攘的觀眾、親友團、同學、學長,師長如潮水,各組用設計的文宣、展冊、活動小卡,細細解釋,推銷自己。影廳三天輪流放映23部作品。映後座談的劇組團隊盡情闡述創作理念,台下觀眾提問,專業影評人對作品的肯定,甚至知名作家張大春也出現在現場提問,原來他「裡裡外外散發明星氣息」(系主任語)的女兒,也是今年影傳系的畢業生,女兒只希望來看畢展的大春爸爸「不是來鬧的」(張宜語)。張大春是輔大中文系所的知名系友,是廣播(飛碟電台)主持人、節目主持人、劇作家、小說家、專欄作家、演員(《悲情城市》客串)、記者、總編輯(時報周刊)、書法家,橫跨文學、傳播、書藝、評論等領域,女兒能導、能演、能創作,展現獨特的自我,是一脈相傳的輔大人。25屆影傳系臥虎藏龍,人人有個性,故事多到說不完!

      「千禧風暴」畢展三日,凝聚師生共同努力教學和創作的成果,七千人次到場觀看,超越歷屆畢展觀影人次,走過疫情的遮遮掩掩,畢展大爆發,用行動支持創意。今年的畢籌組將熱力延續到6/3-6/4的YouTube頻道線上放映,讓騷動延燒,像回眸一笑,向母校告別,向指導老師致敬。從此一身功夫,豪情萬丈,奔向江湖。畢籌組負責網路宣傳的王紹琦在畢業之前已推甄上師大圖文傳播研究所,她感謝師長四年來諄諄教誨,「未來將勇敢接受畢業後的各種挑戰,擁有創意,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