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織品服裝學院帶領研究生赴紐西蘭參與2023 IFFTI年會

2023-06-21 • 輔仁教育

織品服裝學院帶領研究生赴紐西蘭參與2023 IFFTI年會

▲品牌學程林國棟主任與織品服裝研究所研究生高于茹、李文玉合影


【織品學院供稿】成立於1998年之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of Fashion Technology Institutes簡稱IFFTI,國際流行科技聯盟,旨在建構一個國際時裝和紡織學院的全球網絡,提供學術交流及研究成果發表、分享知識和跨文化學習之平台。目前會員成員來自世界各地 23 個國家/地區的55 所紡織與時尚領域頂尖學校。IFFTI聯盟每年於各會員國巡迴例行舉辦研討會,就當年度之重要趨勢與全球現況,擬定不同之會議主題,研討會邀請之Keynote speaker,及各國學者及研究生學術論文、設計作品發表,年會主題延伸之相關議題於分組舉辦之工作坊討論中,就擬定之議題提出觀點與方案,回應包括產業、政府、非政府組織和社區團體在內的主要利益相關者合作時,以國際化視角為這些議題定位了一個強有力的集體共識與對話。


▲IFFTI 2023 年會議題討論[毛利文化於現今社會之認同與傳承]


       織品服裝學院於IFFTI成立之翌年1999及通過審核榮獲入會資格,為亞太地區少數入會之院校。而加入IFFTI聯盟對織品服裝學院推動國際化之成效顯著,最大之效益在於深化國際交流、校際合作,本織品服裝學院於過去二十餘年間,已陸續成功與多所院校建立穩定友好之關係,建立及執行交換生或雙聯學制,如英國諾丁漢傳德大學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瑞典伯賀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oras,Sweden、加拿大懷雅遜大學 Ryerson University,Canada、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 Iowa State University皆為IFFTI之聯盟會員,歷年來藉由交換學制已促進雙方多名學生獲得異地求學、跨文化學習之寶貴經驗。


▲與NIFT 代表Prof. Shinju Mahajan 合影


        2023年IFFTI年會於112.4.2-6於紐西蘭Dunedin但尼丁舉行, 主辦院校為新入會之Otago Polytechnic School of Design 奧塔哥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本校織品服裝學院全英文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程主任林國棟副教授,帶領研究表生高于茹、李文玉,代表學院赴紐西蘭南島城市但尼丁Dunedin參加年會。本次參與年會之重要目的,除深化與各國院校之友好關係外,參與學術論文發表,更希望能開發新的學術合作交流院校。今年 IFFTI 年會之主題為Ara Honohono (毛利語,Connecting Pathway譯為「鍊接渠道」),而延伸之三個子議題分別為「過去、現在、未來的線條」(He tāoka tuku iho):祖先傳給我們的寶藏,那些久經考驗的真實智慧如何被傳承與應用;「 聲音的多樣性」 (Kahikatea tū i te uru):人多勢眾?我們如何能對不同的聲音持開放態度並相互學習?以時尚作為代言人為土著人民、為弱勢群體、為變革、為權力和影響力;「責任、擔當、勇氣」(He manawa tītī): 在更廣泛的時尚生態系統中,作為設計師、製造商、影響者、教育者和消費者,我們的責任是什麼?我們如何倡導可持續的時尚未來?在年會為期三天之專家學者演講、超過50篇之論文透過實體與線上之形式發表、4場工作坊腦力激盪與討論中,對上述之議題提出了多元及深度之觀點及不論學術研究或實務應用之寶貴建議與貢獻。本校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王廷宇、織品服裝研究所研究生高于茹、李文玉於本次年會中發表個人研究論文,高于茹更獲得研討會論文首獎之疏榮,為校為國爭光。


▲高于茹獲得研討會論文首獎之疏榮,為校為國爭光 !


       除此之外,本次年會中,品牌學程林國棟主任與印度織品服裝領域第一學府National Institute of Fashion Technology ,New Delhi,India簡稱NIFT,以及世界一流設計學,院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之 Dean of Academic Strategy學術策略院長洽談雙方合作之可能性,將積極洽談促成本校校級之姊妹校簽訂暨雙方交換生、師資學術交流、雙聯學制、學術參訪、短期課程等多項合作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