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德語系第57屆戲劇公演《金龍》 挑戰意識框架的跨越

2023-06-27 • 輔仁教育

德語系第57屆戲劇公演《金龍》 挑戰意識框架的跨越

【德語語文學系供稿】輔仁大學德語語文學系第57屆戲劇公演112年6月8日於百鍊廳演出,以德國當代知名劇作家Roland Schimmelpfennig的劇作《Der goldene Drache金龍》為演出劇本,由德語系大二及大四學生,授課老師周玉蕙及表演老師李劭婕共同指導呈現。

       故事由一顆長在中國非法移民廚工嘴裡的蛀牙貫穿全戲。在金龍,一間泰式/越式/中式餐廳裡,五位亞裔黑工廚師忙著出菜,其中一位廚師因牙痛而哀號,但因為沒錢也沒證件而無法就醫,最後由另外四位廚工用鉗子把爛牙硬生拔起,失血過多的黑工廚師被同事扔進河裡,被拔起的爛牙噴飛,幾經輾轉也被扔進同一條河,一起漂流回到故鄉中國。而在金龍餐廳樓上,住著各式各樣的人,各自懷著不同的願望,也身陷不同的困境。





       此劇由五位演員詮釋17個角色,挑戰跨越性別、種族、年齡、階級、國籍等身分認同的意識框架,演員同時也是敘事者,男女角色互換為本次公演的亮點。公演劇組另外加入「寓言家」的角色,以豐富的聲音表現敘述螞蟻與蟋蟀的情節,凸顯臣服與剝削的關係。全劇切分為48個場景,8條情節線,探討愛情、婚姻、壓迫、剝削及非法移民的問題,情境一直延續牙痛的動作與聲音,以生理痛苦之名,實則張顯非法移民的痛楚與心酸。





       導演大四藍詩晴表示,這是一部反戲劇的劇本,劇中沒有明確的情節、角色與舞台指示。在還未建立舞台知識前,就嘗試導這種風格的舞台劇,對她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藍詩晴也表示自己非常感謝指導老師的帶領,讓她慢慢熟悉導演的工作,也感謝一起合作的同學們,雖然在這一年的籌備期間,劇組面臨了包括人手不足在內的諸多挑戰,甚至於原訂的演出前夕遭逢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必須延期,但最後大家仍齊心協力共同完成公演。





       演員大四吳沛綺表示,戲劇過程中因為要在多重角色上來回穿梭,很難去揣摩每個角色台詞背後的意義,有時會有轉換上的焦慮情緒,不過透過指導老師慢慢地引導,思考「自己(角色)是誰?」、「角色目的、動機為何?」,讓她可以克服情緒轉換的挑戰,進而在戲裡戲外有意識地扮演好每個角色。公演當天吳沛綺感受到,在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員都很享受當下,不去想下一秒該去哪裡,而是讓一切自然發生在舞台上,不管是幕前、幕後夥伴,一起創造舞台、為演出劃下美好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