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大學生出遊都只是在玩嗎? 輔大信義和平學苑新舊幹部傳承營另有巧思!

2023-07-18 • 輔仁教育

大學生出遊都只是在玩嗎?  輔大信義和平學苑新舊幹部傳承營另有巧思!

▲本照片象徵輔大信義和平學苑舉辦第二屆新舊學生自治幹部傳承營之交接與傳承


【信義和平學苑供稿】輔仁大學信義和平學苑學生自治幹部團隊(以下簡稱:信和團隊)於112年6月28日至6月29日舉辦「第二屆信義和平學苑學生自治幹部傳承營」。此營隊旨在傳承信和團隊素來優良之服務傳統及精神,並由管理員帶領有經驗之前任幹部及新任核心幹部們共同規劃關卡及挑戰任務,以培養新任幹部之服務潛能,並找到彼此間的共識,以利往後合作,並營造「信和一家親」的氛圍。除此之外,此次傳承營更是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提及之目標,目標14: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促進永續發展。以實際行動來實踐對於環境之保護,及對永續發展之重視。更期許每一位幹部從宿舍自治擴及到環境保護,只為培養信和團隊多樣化能力與思維,及多方涉略以精進自身及造福他人之精神。本次傳承營除傳承經驗和能力外,更是兼顧幹部間情感凝聚及環保議題。多項核心理念,使活動更具有意義性和挑戰性。


識人看面不知心 別讓成見蒙蔽了自己的雙眼

▲此關卡:幹部需找一位陌生民眾一起做動作並合照


        信和團隊幹部徐翊倫(歷史三)表示:「在這次的關卡裡,我們的核心幹部讓我們去和不認識的人拍照。我一開始很害怕,因為自己平常不太會跟人交流,尤其是陌生人。我們這組有做一件『很勇敢的事是:我們有找一位穿衣很像電影裡會出現的,街頭混混形象的人,尤其是他的眼神看起來很兇,讓我一開始沒有很想要找他合照。』然而,在詢問能否拍照合影並做指定動作時,那個人非常配合而且很熱情地跟我們互動,和我當時腦中的既定印象大相逕庭,甚至他還和我們聊了一下天後,才和我們say bye。或許這也是核心團隊設計關卡時的一個小巧思吧!」


淡水尋寶趣!親身走訪並逐步破解迷陣 贏得珍貴寶物

▲淡水尋寶關卡。幹部需透過文字線索並思考,找到指定答案。除增添關卡趣味性,更使幹部們認真地去思考及增進找尋資料的能力,並跟核心幹部一同完成,培養彼此默契。


       信和團隊苑代吳玉聖(臨心三):「自古以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擔任過一年的樓代,也想將自己學到的經驗,和新的樓代們分享。會想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再做取景合照,並讓身為主辦方的我們一同和樓代組合破解謎題是因為:科技日新月異的發達,人類已成為標準的視覺化動物,隨著網路及3C產品之普遍,人們也比以往更高度仰賴科技及視覺化訊息,而非文字訊息,並漸漸地足不出戶,形成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之餘,也間接使現代人體能下降。因此以文字方式出題,使幹部們留意字裡行間內所流露出的信息外,善用身邊隨處可得的資源也是一大要點,更讓核心團隊及新任幹部們一同親身走訪戶外,除鍛鍊體能外,還培養核心及幹部之間的感情。

       而對我自己的考驗,是如何將這些事物進行轉化,並以謎語的方式出題。其中,有一題在命題時,也同時隱藏著希望幹部們去思考的事:「金光普曌雙水火 色秀景明還碧蓮 水中青佛功無量 岸邊香客情有緣」這邊岸邊香客自然不是指真正入廟參拜之信眾,而是在金色水岸上的那些遊客,每個遊客都懷著不一樣的情、牽著不一樣的緣來到此處。那在當時,各位幹部、甚至是曾去淡水遊玩的各位,是因著什麼樣的緣,懷有什麼樣的情呢?」


百忙中的難得閒暇 有你有我一起度過

▲某位幹部在捷運站俯視路上車流時,不禁感慨日常的忙碌及壓力,常壓著我們喘不過氣。難得清閒,有一群好友相伴,甚是人間一大樂事。


       信和團隊幹部彭展軒(資工二)說:「當時望向身下那車水馬龍的車潮時,想著現在依然是許多人正在被生活的壓力喘不過來而不得不努力的日子。在大學的課業確實更加繁重,尤其是與高中的課業比起來更是甚遠,這些壓力常壓得我沒法用心去好好看待身旁的事物,甚至是和朋友大玩一唱的那種開心,有時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奢侈。幸好我加入了信和自治幹部這個大家庭,在裡面認識了許多值得談心的好友,甚至是在百忙之中有了這個可以出門透透風的機會。這難得的清閒裡,這些關卡、旅程和挑戰都非常有意義,也很好玩,最重要的是,和一群我喜歡的朋友們一起出門做有意義的事,即使在過程中,有非常累,或是沒有很喜歡的環節,在朋友的陪伴下,也變得有趣多了。」


舍內舍外都盡心 除傳承外更實踐環保精神

▲我們一起去淨灘,這次主要讓幹部們一同淨灘外,更從小細節做起,讓環保行為從自身開始做起。


       本次傳承營除了傳承信和素來的優良傳統外,亦在管理員的建議下,融入了有關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提倡之細項議題,不只讓幹部們親自實踐環保行動,更是使幹部具有關心國際環保議題並努力實踐之動力及意願。第二天的活動,信和團隊的幹部一起前往沙崙海岸進行淨灘行動,藉由實際看見垃圾汙染(有菸蒂、塑膠、鐵罐等廢棄物)所導致之沙灘景象,在大太陽底下,去引導幹部們對自身宿舍環境的愛護並盡自身微薄之力為海洋生態做出奉獻;除此之外,本次活動全程均以大眾交通工具作為運輸媒介,除減少自駕車所帶來的多餘廢氣汙染外,更是體悟在科技蓬勃發展中,能夠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是十分重要的事。


       這兩天的傳承營透過認識輔大校園探索(各宿舍及各大樓創辦的來源、歷史建築物的特色)到小組闖關並與陌生人交談且做指定動作,以及淨灘活動,處處都充滿著新鮮感和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