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運休學程學生團隊執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2年青年Let’s Talk計畫

2023-07-27 • 輔仁教育

運休學程學生團隊執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2年青年Let’s Talk計畫

▲S.E.E.D.成員(左至右):陳玟俞、初綵禎、徐羽姍、呂芳儀、孫健珉


【運休學程供稿】
青年好政Let’s Talk計畫-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辦理「青年好政系列-Let’s Talk」計畫,鼓勵民間組織或青年自行組隊,提案辦理具備公共審議的活動,捲動更多青年關注社會議題,並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將各場青年建議共創轉換為具體可行之方案,以落實開放政府精神,提升青年參與政策效能,112年的主題為「環境永續-淨零排放」。


我們是S.E.E.D.[種子團隊]!!

        S.E.E.D.[種子團隊],從全國52組入圍青年團隊中獲選錄取,榮獲錄取教育部青年署獎勵青年112年青年好政系列-Let’s Talk執行團隊提案,團隊成員由運動休閒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學生組成,名單為呂芳儀、陳玟俞、初綵禎、徐羽姍、孫建珉。

       團隊名稱S.E.E.D.意思分別為Sustainable永續、Environment環境、Ecology生態、Develop發展四個單字,所組成一個單字Seed種子,每一成員代表一顆種子,讓更多年輕人能夠關注公共議題,用多元觀點為地球、台灣、石碇環境永續發展種下希望的種子。團隊標語:Take a seat. Take a seed.意思是『請坐下讓我們好好談談這顆希望種子的故事』。


『減碳與休閒活動的對談』

活動成果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YPU.NYC/posts/pfbid021igycC4c1Dz7BCVy7yU5gfWardYA12vKYWXwrFJWwoAorxw33xVt5Soej8hefvuHl

       112年7月22日(六)在石碇三才靈芝生態農場,辦理Let’s Talk青年審議活動,從講者交流、議題解說、實戰演練到觀點匯聚,為青年們進行一場「減碳與休閒活動的對談」!以下節錄活動內容:

       開場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朱家賢博士進行演講,以ESG永續發展、掌握全球趨勢與推動永續經營為主題進行分享,顯示近年永續、淨零意識抬頭、推廣與趨勢。緊接著由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分享石碇現況、在地特色以及五個子議題的連結,並進一步帶領青年與團隊腦力激盪,為石碇永續發展公共政策的問題及可行性進行更多發想。

        下午進行五個子議題的討論,運用世界咖啡館的模式進行,分別為➀森林療癒的新模式➁石碇低碳交通運輸可行性、發展路徑➂高耗能傳統產業轉型➃如何強化、實施垃圾分類模式➄運動休閒產業的永續環境新模式等五面向,盤點社區困境、腦力激盪提出各種創新與可行性!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朱家賢博士


▲螢火蟲公益書屋–葉家豪創辦人


▲分桌進行子議題討論


▲石碇區–劉彥伯區長-感謝青年投入公共議題對石碇的幫助


青年好政、青年好正!!

       團隊聯絡人呂芳儀表示:很榮幸能參與舉辦[青年好政]這個活動,本次主題為『環境永續–淨零排放』,團隊成員都是第一次接觸推動公共議題,過程中充滿了未知與困難,但團隊成員互相鼓勵與努力面對挑戰,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輔仁大學、石碇螢火蟲書屋的指導與協助;最後很謝謝指導我們的貴人們,徐佩琳業師、沈鈺琪主持人與涂菀茜、李依靜、楊昀臻、蔡欣原桌長的協助,輔大運休學程鄭翔尹教師的教導,以及感謝葉家豪及朱家賢講師們願意前來演講,青年署趙由靖副組長、許韶芹科長及石碇區劉彥伯區長的蒞臨,還有35位對於公共議題投入的大家,一同參與協助今天的活動圓滿落幕,期待我們討論的成果,能夠提升青年參與政策效能,青年是最棒的,[青年好政!青年好正!]。


▲112/07/22『減碳與休閒活動的對談』活動團體照



青年的創意,讓一切有無限可能

青年署公共參與組–趙由靖副組長表示:S.E.E.D.[種子團隊]選擇石碇,辦理Let’s Talk青年審議活動,並以『減碳與休閒活動的對談』為主題,十分有特色,青年參與公共事務,不需要好高鶩遠的目標與口號,而是可以落地與身邊的人事物結合,每個人都可以付出他能努力的部分,就能對社會有幫助,青年好政,希望讓更多青年從關心公共事務,到關注,最後採取行動,一同為公共政策盡自己的心力,輔仁大學的團隊很有活力與特色,創意,讓一切有無限的可能。


▲青年署公共參與組–趙由靖副組長-勉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