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織品學院參加「全球化之線索:二十世紀亞洲時尚、紡織和性別」新書發表研討會

2023-07-27 • 輔仁教育

織品學院參加「全球化之線索:二十世紀亞洲時尚、紡織和性別」新書發表研討會

【織品服裝學系何兆華教授撰稿】由於參加「全球化之線索:二十世紀亞洲時尚、紡織和性別」一書專書篇章撰寫,因此參與了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所主辦的研討會。研討會旨在探討亞洲地區性別、紡織和製衣勞動以及文化遺產等相互關聯的主題。此次活動匯集了一群多元的參與者,包括學者、研究人員和該領域的專家共計80人左右,他們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和觀點。研討會旨在揭示全球製衣業的現狀,特別是在亞洲地區,並探討女性在該行業中的角色。

       研討會的核心主題圍繞著亞洲紡織和製衣勞動領域的性別動態、全球化對時尚和紡織的影響,以及文化遺產的保存。演講涵蓋了各種主題,例如二十世紀初中國服裝新風格的出現,殖民時期韓國的性別化紡織品消費,以及戰後臺灣女性牛仔褲的重要性。其他演講則著重於不丹女性的全球化表演,貴州省施洞苗族中的織造和染色理想,以及設計師郭培通過作品塑造母系社會的力量。

       此次研討會匯集了一群傑出的貢獻者,每位都提供了獨特的觀點和研究見解。「全球化之線索」的編輯Melia Belli Bose主持了研討會的開場,強調了亞洲的性別、紡織和製衣勞動以及文化遺產之間的相互關聯。論文專書貢獻者包括Yuhang Li、Kyunghee Pyun、Ying-chen Peng、Emma Dick、Ho Zhao-hua、Kristen Loring Brennan、Magali An Berthon、Lynne Milgram、Millie Creighton、Cristin McKnight Sethi、Saleema Waraich和Melia Belli Bose等。

       此次研討會成功實現了其目標,全面了解了二十世紀亞洲時尚、紡織、性別和全球化之間的複雜關係。演講提出了女性在全球製衣業中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亞洲地區,她們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勞動力。演講還闡明了全球化對當地紡織傳統的影響以及文化遺產的保存。跨學科的討論使參與者能夠接觸到不同的觀點並交流思想,促進了學者、研究人員和專家之間的合作。演講提供了有關亞洲時尚和紡織的歷史、社會和經濟層面的寶貴見解,有助於更深入地了解全球製衣業。此次研討會強調時尚和紡織行業中可持續和道德實踐的重要性。討論著重於公平勞動慣例、環境意識和文化多樣性的保護。通過解決這些問題,研討會旨在激發未來的研究、政策倡議和行業實踐,促進社會責任和文化保護。

       研討會「全球化之線索:二十世紀亞洲時尚、紡織和性別」成功地探索了亞洲的性別、紡織和製衣勞動以及文化遺產等相互關聯的主題。通過參與者的演講,研討會為我們提供了對全球製衣業及其對女性和文化傳統的影響的更深入理解。此次活動促進了跨學科的討論,強調了時尚和紡織行業中可持續和道德實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