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日文系邀請日本成蹊大學原善教授密集授課 : 解析村上春樹文學

2023-08-14 • 輔仁教育

日文系邀請日本成蹊大學原善教授密集授課 : 解析村上春樹文學

【日本語文學系供稿】日文系112年2月20日~24日邀請日本成蹊大學原善教授於線上以多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全球暢銷書作家村上春樹的作品為主題進行為期4天的專題演講及密集課程。原善教授選出村上文學中〈夜半汽笛〉、〈遇見100%的女孩〉、〈鏡中的夕陽〉、〈鏡〉、〈夜之蜘蛛猴〉、〈FUN・FUN・FUN〉、〈1963/1982年的伊帕內瑪姑娘〉、〈義大利麵工廠的秘密〉、〈閱讀約翰·厄普代克(John Updike)的最好場所〉等9部作品,透過解讀超短篇小說來探討春樹文學的核心價值。

       日文系首次邀請日本大學教授以日本研究者的觀點線上同步解讀講述村上文學,原善教授每一場講授均拋出問題,讓參與的師生熱絡互動討論,生動體驗村上文學的魅力。參與者包含本系師生,日本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政治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屏東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南臺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師生共30人。





       藉由此次活動的舉行提供台日教師彼此切磋,交換研究見解;引進日本學者的觀點,激發學生跨國際的學習;累積學生國際交流能力,透過與學者的應對加強問題解決能力,拓展國際視野;開啟兩校的國際合作,促進日後的交流。 為此,原善教授接受本系邀請於今年9月16日2023年度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國際學術研討會「川端康成逝世50週年紀念學術論壇-「轉生」的川端康成-」擔任專題演講人,延續此次國際合作,並開啟兩校未來研究與教育的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