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112學年度滿招 分發入學招生100%

2023-08-16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112學年度滿招    分發入學招生100%

【教務處供稿】輔仁大學辦學深受學生、家長、社會大眾肯定,112學年度分發入學招生額滿,分發率100%!! 更值得一提的是,輔大日間學士班所有管道招生名額共計4139名,在所有滿招學校中居冠,於少子化的海嘯中,著實不容易。 秉持學風自由的輔大,全校12學院50個學系/學士學位學程,除持續經營各專業領域的特色與課程優化外,亦透過全人教育中心及跨領域學院推動跨域學習有成,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及不同面向的課程。





       近年來為了進一步推動跨領域學習,於2020年成立本校第十三個學院「創新跨領域學院」,讓學生擁有更豐沛的跨域學習選擇。築基於12個學院的專業養分,目前創新跨域學院共有56個跨域(微)學分學程,結合醫療、人文藝術、AI科技、視覺設計、大數據智慧行銷…等,成就健康醫療、企業領導、國際溝通、文創設計、智慧科技、創新創業等六大類別樣貌豐富的跨域學程。


跨領域學院讓不同專長的學生交流互動


       同時,本校亦採取開放政策,鼓勵讓學生自主學習,共包含七大類型的自主學習學分課程 (如校外產業實習、專業競賽、專業證照…等),使跨領域的修課更臻完善。輔大人給予企業界的印象是自信卻不自滿,畢業生在各領域都有傑出表現更能勝任高階管理層級的挑戰;此乃源自於天主教辦學精神中重視全人教育,及透過豐富的社團活動使學生的校園學習活動融合在一起,彼此互相交流,厚植輔大學生跨域溝通的涵養,更透過449個姊妹校的國際網絡拓展國際視野。每位學生都有機會與各國同儕,如南亞、中國、歐洲、美加、日本等同學共同學習,多元族群的包容力,在日常生活中繽紛積累。


全新的學習空間,讓人文與數位相遇


       近三年來為了讓學生願意留校,激發更多的同儕及師生互動,校園空間優化團隊陸續完成超過150個兼具歷史柔美與時尚特色的學習場域。同時為了提供學生全方位的服務與輔導,由教務處與資訊中心共同合作開發「課程診斷與學習輔導系統」,協助大學部同學自我檢核學習歷程、畢業學分及跨領域學程的完成進度,使活力充沛的青春年華不留白,穩定掌握學習進度。


百年風華的歷史名校,內藏豐富人文科技底蘊


       本校師生得獎無數,景觀系吳忠勳老師的設計作品「The Dark Line時空暗線」,榮獲2023法國建築師境外設計大獎(GRAND PRIX AFEX 2023 AWARDS)。應美系胡發祥老師則於2022年底收到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 (the Art Directors Club, 簡稱ADC)的邀請,參與此國際重量級組織ADC101+1 AI 之創作展,其為全世界最優秀的101位設計創作者與AI共同創作之展出;應美系112級榮獲新一代設計展二項大獎並入圍17組作品,代表著輔大的教育團隊深受國際肯定。


▲2023 年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中國國際大學時裝週 《INFINITY.50》


▲輔大應美系112級榮獲新一代設計展 (Metal Surgery 作品)


       輔大醫院通過區域醫院評鑑正向醫學中心邁進,取之於鄉親,用之於鄉親;此外輔大醫院也有第二院區的規劃,除醫療外也包含了長照和急性病後期的照顧,結合輔仁大學完整系所特色,打造「輔大塭仔圳醫院院區」藍圖。 這樣的師資團隊在創校以來神父與修女的宗教精神感召下,以重視人本的教育園丁自許,重視學生的啟蒙與輔導,並陪伴學生成長。感謝全國學生及家長對本校的肯定,輔大仍不以此優秀成績自滿,仍秉持著天主教大學辦學精神,穩定地向前邁進,再創下一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