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華語文中心承辦歐盟官員訪問團 認識臺華語教學優勢及體驗探索臺灣之美

2023-08-31 • 輔仁教育

輔大華語文中心承辦歐盟官員訪問團 認識臺華語教學優勢及體驗探索臺灣之美

【華語文中心供稿】教育部為深化歐盟官員對於我國華語教學特色以及台灣文化價值的認識,於112年重啟了「歐盟官員華語與文化研究訪問團」活動。該活動由輔仁大學華語文中心主辦,於8月14日起,為期10天,受邀的9位官員來自8個歐盟會員國,包括法國、西班牙、波蘭、比利時、保加利亞、立陶宛、義大利、德國和等國家,專業領域橫跨經貿、人文教育等多個範疇。





       輔仁大學華語文中心將課程內容分為華語研究研討和文化研究兩大主題,並融合了戶外參訪行程,盼團員能利用多個角度更深入地認識臺灣。在華語課程方面,團員將就華語語音和拼音、字體結構、書寫和文字系統、正繁對照、語法研究、句構以及語用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進一步瞭解我國華語教學的特色和優勢。至於文化方面,則透過對台灣社會、書法藝術、飲食文化、傳統藝術、原住民傳統樂曲以及中華歷史文明等多元面向的研究,深入探究正繁文字的差異性,並進一步比較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之間的異同。透過理解這些差異,團員能夠從更大的視角來看待華語文化圈。





       該訪問團於8月23日在輔仁大學全國原住民區地方創生協力基地,舉辦了成果發表暨結業儀式。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的教育副參事廖高賢在致詞中指出,近年來,國際局勢的變動導致越來越多歐洲國家的政治和議會領袖來台訪問,積極探討進一步合作的機會,其中華語教育成為我國與各界合作的重要焦點之一。通過此次文化教育交流活動,團員不僅能親身體驗台灣的人文風情,也深入了解我國華語教學的軟實力。未來,他們將成為建立歐盟國家與臺灣友誼的橋樑,讓更多歐洲夥伴能夠多元角度學習華語,並深入認識我國豐富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