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莊好學,好學新莊」 結合永續農法與兒童教育的輔仁大學社會責任系列活動

2023-09-20 • 輔仁教育

「新莊好學,好學新莊」 結合永續農法與兒童教育的輔仁大學社會責任系列活動

【藝術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供稿】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在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進修部以及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支持下,於112年9月9日在華山藝文特區以「光合作用與永續農法」為主題,辦理「陽光派對-探索水果栽種農法的秘辛」農法教育工作坊,邀請親子一同參與,讓孩童可以在都市中認識農業的美好。

       新北市新莊區位於大漢溪旁,具有物產運輸及貿易的功能,因為港口貿易旺盛,於清朝時代就有「新庄街」的稱號,是個農業及商業都十分鼎盛的時期。之後隨著河道淤積,無法停泊大船,商業發展因此停滯,回到以農業生產為主。農業發展部分,新莊地區的平原地形,加上水圳發展及蓬萊米試種,日治時期新莊區成為北部地區產米重鎮。然後續配合政府政策發展,來到民國時期,許多農田改為工廠,使得新莊成為工商業發展的都市。而新莊過往的農業活動深深影響著新莊的傳統文化與社會組織。農村文化在新莊孕育了特殊的農曆節慶和農事活動,形成了獨特的新莊農村文化風貌。在時代的更迭下,農業文化逐漸在新莊消失。本校藝術與文化創意學程畢業製作學生在賴如珊老師的指導下,經歷多次的討論完成了兒童農法教育文創體驗產品,在9月9日(六)14:00~15:30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華麗島所辦理「陽光派對-探索水果栽種農法的秘辛」兒童農法教育工作坊,以光合作用與農法作為主題,透過圖文農法書及桌遊卡牌遊戲讓兒童認識陽光對於穀物植物生長的影響,以及控制光照使作物的風味、口感、外觀等更符合消費需求,進而瞭解人與自然之間的緊密關係,珍惜大地供給予人們的食物,並能推廣新莊當地的農業水圳特色及永續發展,共同守護生物與土地的健康。

      「陽光派對-探索水果栽種農法的秘辛」兒童農法教育工作坊,有賴於輔仁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專責單位的支持,「新莊好學,好學新莊」未來持續推動一系列與新莊文化相關的演講、體驗活動與工作坊等等,讓新莊文化在輔仁大學的推動下持續發光,想了解更多新莊文化資訊,請持續關注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學會網站。文化資訊,請持續關注輔仁大學藝術與文化創意學士學位學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