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國際角認識德國啤酒文化 德語系德國文化節10月接棒

2023-09-21 • 輔仁教育

國際角認識德國啤酒文化 德語系德國文化節10月接棒

【德語系供稿】112學年度國際語言角活動由德語系起跑,於112年9月14日邀請來自日本南山大學德文系Prof. Andreas Riessland於德芳外語大樓寰宇廳舉辦第一場德語角活動,帶領師生「從Biergarten 認識德國人的生活」。

      「喝啤酒」是大家對德國人的典型印象,也是德國重要的文化之一。Riessland教授在演講一開始便說明,德國人為什麼那麼喜歡喝啤酒。首先,因為啤酒的製作方法十分簡單,跟麵包一樣,只需要麥子、酵母和水。幾個世紀前,德國人意外發現,若將小麥、酵母、水的混合物,靜置一陣子之後,會產生一種略帶苦味又會發泡的飲品。而且他們發現,這種飲料帶來的暈眩感,非常令人著迷。更有趣的是,如果把這淺黃色的飲料給小孩子喝的話,孩子們神奇地會更加健康,更少生病——雖然腦袋會一時變得不太靈光就是了。所以「喝啤酒」對當時的德國人來說可是「全民運動」!





       喝啤酒真的比較健康嗎?啤酒富含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等人類所需的化學物質,所以在營養價值上的確優於白開水,唯獨啤酒中含有的酒精成分,會讓身體產生負擔,也會影響大腦的發展,所以飲酒不宜過量!

       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德國人只要16歲就可以合法購買和飲用啤酒,而且一般來說可以在超市用便宜的價格(大約一歐元)買到啤酒,也難怪德國人這麼愛喝啤酒。

       此外,啤酒在德國的社交場合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德國人喜歡在天氣好的時候到附近的啤酒花園(Biergarten)喝酒聊天,一杯啤酒沁涼入喉,跟鄰座不認識的客人也可以閒聊起來,因此啤酒也代表了這樣愜意的生活態度(das Wohlsein)。講者也生動的分享了許多社交訣竅,讓在座學生了解到德國各地啤酒文化下的風俗民情,以及在活動場合的飲酒禮儀。





       最後,在活動的尾聲有許多同學踴躍用英文向講者提問,德語系學生也把握機會運用德語與講者互動,發揮國際語言角促進文化交流、提升語言技能的活動目的。緊接著德語系年度德國文化節將於112年10月4日登場,隔日10月5日另有第二場德語角活動「德國美食」,歡迎大家一起到寰宇廳體驗德語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