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驚鴻一瞥的候鳥與過境鳥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六

2023-09-26 • 輔仁教育

驚鴻一瞥的候鳥與過境鳥   輔大校園之美系列六

【公共事務室撰稿】有些鳥具有隨著季節遷移的特性稱為「候鳥」,但有一些「候鳥」在比台灣更北的地方繁殖,在更南的地方過冬,只有於秋季南下與春季北返時短暫停留台灣就稱為「過境鳥」!所以想要看到候鳥或過境鳥,只有在對的時間以及對的地點才有機會。很幸運的是,輔大校園正是這群嬌客來到台灣的落腳處之一,而且鳥種還不少,顯示校園裡的生態維護頗佳!現在就來透過祕書室陳盈良組長的照片一窺風采。





      這次被陳盈良組長捕捉到的有紅隼(讀ㄓㄨㄣˇ)赤腹鶇(讀ㄉㄨㄥ)、白腹鶇、紅尾鶇、斑點鶇、灰鶺鴒(讀ㄐㄧˊㄌㄧㄥˊ)、黃尾鴝(讀ㄑㄩˊ)、極北柳鶯等。這群鳥大都是出現時間為秋冬之際的冬候鳥,陳盈良組長指出,以他目擊的經驗來說,這類鳥來校園的時候不會成群,大概都是一至二對,最特殊的為二級保育類猛禽「紅隼」,已固定下榻輔大的是黃尾鴝,每年都可以看得到牠們的芳蹤。





       保育類紅隼,被拍到的照片為牠在空中展翅高飛的英姿,據「台灣猛禽研究會」網站指出,紅隼是台灣相當常見的度冬猛禽,有些個體也會在都會區中活動。多吃大型昆蟲、鳥類或小型哺乳動物,覓食時紅隼常定點振翅飛行,搜尋到獵物後才遽然降下以銳利的爪子撲抓獵物。陳盈良組長說這回他能捕捉到紅隼是當天突然聽到鳥群集體驚聲尖叫,抬頭仰望就發現紅隼出現,所以他建議如果下回有聽到鳥類互相警戒提醒的叫聲,不妨抬頭看看,或許會有意外驚喜。





        赤腹鶇為11月至翌年3月普遍之冬候鳥,繁殖於東北亞日本北部,冬季南遷至台灣等地避寒,受驚擾時會鳴叫並快速飛離,與白腹鶇為麻吉,常一起整群遷徙避冬,大群有時達百隻以上。紅尾鶇與斑點鶇關係密切曾被視為同一物種。據「維基百科」指出,2022年,為更好地體現其分類沿革,「中國鳥類名錄」10.0版將紅尾鶇的中文名修改為紅尾斑鶇。其他曾在校園出現的還有灰鶺鴒、黃尾鴝、極北柳鶯等。





       在寫鳥類系列文時,除了對陳盈良組長拍到的照片非常讚嘆,也好奇「他究竟怎麼認出品種?」畢竟要能分辨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有些鳥的公母長得一樣或完全不一樣,就算同品種也可能外觀有極大的差異!對此,陳盈良組長笑著說就靠土法煉鋼啊!「初學攝影時有跟著老師,拍到的鳥可以拿去問老師解惑,後來自己愈拍愈多,就買多本鳥類圖鑑比對,如果還查不到就是上網查,也不排除求問大神。」由此可知,除了要會拍還有事後查詢與整理得花功夫,驗明正身的校園美照,張張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