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時尚菁英FJU Talents七度問鼎「倫敦時裝周」

2023-10-02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時尚菁英FJU Talents七度問鼎「倫敦時裝周」

▲FJU Talents 2023年9月15日 於倫敦展出


【織品系供稿】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優秀新銳設計師FJU Talents於 9 月 15 日,在倫敦時裝周發表 2024 春夏系列作品,共42款。「FJU Talents」是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的新銳設計師孵化培育平台,每年精選4~5位織品服裝學系傑出學生或畢業5年內之系友,推上倫敦時裝周的國際舞台。今年是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學生連續7年登上倫敦時裝周Fashion Scout的舞台,學生們將極具創造力與實驗性之想法,實踐於設計作品上。

       今年FJU Talents有江玟萱、陳奕亘、蔡曉琳與陳宥辰等4位同學代表FJU Talents展出全新系列作品,展現新世代對於時尚的多元想像與文化創意。江玟萱通過其擅長之針織技法結合異材質的運用,探討人類在不同狀態下的意識形態與行為之間所產生的關係。陳奕亘則從尋找生命本質出發,利用不對稱的版型設計,反思現今社會對於極端對稱的追求,進而產生的精神壓迫與矛盾性。蔡曉琳以針織技巧創造出獨特的結構與圖形,將服裝與身體象徵著虛擬和現實間存在的物理隔閡及落差,訴說科技快速發展下的後遺症。陳宥辰則利用特殊剪裁技巧,重新打造服裝輪廓,他以「人與竹子」的關係為隱喻,剖析人和植物的深層關係,用不同的角度探索共生的相處之道。除此之外,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在展演作品中,還加上10位織品服裝學系畢業生的精彩作品共同展出,讓畢展優秀作品有機會在國際舞台初試啼聲。

       疫情導致有2年期間人們只能從線上欣賞設計師們的創意作品,今年倫敦時裝周重回實體展出,讓「FJU Talents」再度前進倫敦時裝週進行創意作品發表與交流。織品服裝學院何兆華院長表示,時尚界新血除了需要足夠支持與栽培外,應給予年輕學子希望與追逐夢想的階梯。織品服裝學院提供學生及系友進入四大國際時裝週的曲徑,為台灣新銳設計創造實戰之機會,同時亦拓展國際視野與增加建立品牌的機會。


▲江玟萱作品─「次級自我」


▲陳奕亘作品─「對稱性破缺」


▲蔡曉琳作品─「Connected - SS24」


▲陳宥辰作品─「浮世竹」


▲輔大織品系聯展系列作品(設計師由左至右:王薏茹、李紀鞍、陳渝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