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112學年第一學期 輔大偏鄉共創成長之路,大手拉小手

2023-10-24 • 輔仁教育

112學年第一學期 輔大偏鄉共創成長之路,大手拉小手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供稿】輔仁大學深耕偏鄉近十七年,由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執行,並連結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以及元大文教基金會的社會資源,至今已培育6,233人次大學生,陪伴4,046人次小學伴,輔大系所專才與社會企業的能量,落實「扶持每個孩童的需要」,相互成就,達到「用生命影響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的核心理念。   

       10月14日假輔仁大學濟時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期初教育訓練,共108名大學生參與受訓,透過本培訓使大學生迎接開課,一日紮實的增能課程包含服務同理、教學及技術層面,期望大學生建立起服務的態度與專業,並服務彰顯自身價值及營造個人風格、影響力。   

       本次兩位傑出大學伴許雅喬同學、塗兆軒同學以經驗傳承,使換位思考、尊重信任、同理心的信念,深植於大學伴心中,並進行小組共融由資深核心小組長成員經驗分享於與交流。   

       教學層面則有創意線上互動教學、助人溝通技巧、分科教學等,邀請專業師資以輔佐大學伴教學及陪伴深度,如:線上伴讀執行模式、揣摩小學伴學習與反饋狀態、教材與備課。希望透過大學生付出的心力,助於提升偏鄉學童的學習機會及動機,並為孩子們創造多元視野和文化刺激。

       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呂慈涵主任表示:「大學好大、好廣、好自由,但是一件事能堅持做了十幾年,是因為有你們對教學的熱忱和態度,而態度決定高度,懂得選擇,是一種態度,能夠堅持,是一種高度,謝謝你們,也祝福大學伴能夠從與小學伴陪伴中,彼此互相學習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中華電信基金會張嘉芳經理表示:「聽完傑出大學伴的分享感受到滿滿的敬佩與感動,服務不只是一個善舉,而是認識社會正義,強調社會共好的精神,需要集結大眾的力量一同累積,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此計畫一直延續下去!」


▲線上伴讀教育訓練大合照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官網:http://rural-caring.fju.edu.t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