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墨西哥亡靈節在輔大

2023-10-31 • 輔仁教育

墨西哥亡靈節在輔大

▲西文系二年級亡靈節小隊與墨西哥辦事處處長Sr. Martín Torres、系友涂虹伶Estela學姊、系主任劉康Antonio老師及「中南美洲文化概論」授課教師李素卿Luisa老師一起與祭壇合影紀念。


【西班牙語文學系供稿】輔大西文系與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後簡稱墨西哥辦事處)合作舉辦亡靈節文化活動來到第三年,今年更結合「中南美洲文化概論」課程與亡靈節的跨文化活動,帶領學生親自搭建屬於輔大西文系的亡靈節祭壇。


▲亡靈節祭壇及介紹海報展示中。


       學生選擇了三位名人作為紀念對象:來自墨西哥的Frida Kahlo、來自阿根廷的Diego Maradona和無人不知的Steve Jobs。藉由籌備祭壇的過程更深入體驗亡靈節節慶的意義,並向外語學院及全校師生介紹墨西哥亡靈節的文化意涵。


▲亡靈節相片展,展出墨西哥辦事處提供的亡靈節文化相片。


       2023年10月最後一週在寰宇廳大廳及藝廊展出亡靈節祭壇和亡靈節相片展。並在2023年10月25日邀請墨西哥辦事處處長Sr. Martín Torres來到輔大驗收祭壇,同時帶來一場短演講與我們分享亡靈節在墨西哥的文化影響力。


▲向拉丁美食餐館訂購亡靈節限定的亡者麵包讓師長同學品嚐亡靈節的滋味


       Sr. Martín Torres處長的短演講之後,曾經以校級交換生身份至墨西哥進修的系友涂虹伶Estela學姊也受邀返校與輔大師生分享在墨西哥親身體驗亡靈節文化的生活經驗及詳細說明亡靈節的節慶歷程和祭壇上的各項物品及象徵意義。




▲墨西哥辦事處處長Sr. Martín Torres短演講。


       輔大西文系將以輔大外語學院為中心繼續推廣介紹墨西哥亡靈節的文化特色和節慶意義,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以歡樂團聚取代悲傷哀戚的方式紀念亡者的墨西哥亡靈節,讓更多人記得「只要你想念著,靈魂就不曾消逝。」的亡靈節溫暖含意。


▲系友涂虹伶Estela學姊分享講座。


▲墨西哥亡靈節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