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大體老師的第二個家正式啟用

2023-11-02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大體老師的第二個家正式啟用

▲10/19於三峽天主教三德公墓進行啟用儀式, 圖為《為大體老師找個家》盡心籌畫的醫學院主管及教師、職員們


【醫學院供稿】輔仁大學大體老師位於大直天主教公墓的第一個家於前年用罄,而早在2013年初醫學院就開始與大直墓園相關人員聯絡大體老師英靈祠增建事宜,但可惜基於墓地狀況無法配合,因此轉而聯繫三峽天主教三德公墓,一開始因法規上問題未能推動而停頓多年。期間校方兩度拜會台北教區鍾安柱總主教尋求協助,後因法律上相關問題順利解決,終於得到三峽天主教三德公墓的首肯,為大體老師找尋的第二個家終於出現曙光。

       墓地建址的困難解決後,還有第二個困難:龐大的購買費用,醫學院葉炳強院長於3年多前發起「為大體老師找個家」計畫,獲企業家、校友甚至是昔日大體老師家屬慷慨解囊。109年10月時任輔大公共事務室新聞中心執行長的黃毓淩(筆名黃大米)率先捐出50萬,也透過在自媒體的號召力,讓更多人看見此計畫意義,力量持續擴大,共獲2400人響應,募得近2千萬善款,目標如願達陣。


▲為了感念捐款者的幫忙,醫學院製作了生命樹,每一片樹葉都代表捐款者的愛與支持


       在10月19日,大體老師位於三峽天主教三德公墓進行啟用儀式,第一位大體老師正式入厝。由郭維夏神父、宗輔室文芳老師、醫學院葉炳強院長、林瑜雯副院長及教授解剖學的鍾敦輝老師共同進行安厝儀式。 第一年先於升天塔室內塔位購買現有塔位12座,並與三德公墓及台北教區鍾總主教達成協議,目前正在整修的升天塔二樓,其中2面牆面的塔位做為輔仁大學大體老師的「家」,預計購買升天塔1及2樓總計共約100座塔位。


▲位在新北三峽天主教三德公墓的新家本月19日啟用, 為奉獻醫學教育的大體老師打造安息之所


▲升天塔外觀,先於第一年購買一樓室內塔位,同時等待二樓牆面塔位整修完成。


▲升天塔二樓正在整修部分,已經協調其中兩面連著的牆面塔位作為大體老師的未來安厝所。


▲升天塔視野廣闊,別於傳統墓園給人的沉悶印象


      「大體老師」是醫學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學生藉由輔大醫學院完整的大體老師教學,認識並敬禮大體老師的各項工作:包含大體勸募、大體照護、學生學習以及永久安置,得以幫助學生們轉化學習動機,並加深對生命尊嚴的認知。這也是輔大醫學院耗費十年,積極為大體老師籌劃安居之所的主要原因。此外,計畫獲得廣大教會內外人士的支持。讓教會醫學院的辦學宗旨得以順利推動,也感謝所有恩人的支持與協助,使三德公墓大體老師英靈祠得以落成啟用。

願天主祝福所有恩人的善心善念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