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You are my sunshine2023服務學習成果展 成為溫暖他人的陽光

2023-11-07 • 輔仁教育

You are my sunshine2023服務學習成果展 成為溫暖他人的陽光

▲2023服務學習成果展大合照


【服務學習中心供稿】2023服務學習成果展於10月18日在風華廣場舉行,今年成果展主題 「You are my Sunshine 」代表疫情過後,生活逐漸回歸常軌,大家可以不受疫情限制進行服務,且克服語言隔閡和不同生活圈的距離,成為彼此的太陽,照亮彼此的生命。


▲2023成果展攤位區湧入人潮


      「服務學習」是結合學習和社會服務的教育方法,鼓勵學生通過參與服務方案,以實踐課堂內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同時為社會做出積極貢獻,且透過反思自己的經驗,將這些經驗與學術課程相結合,以展現全面的學習和成長。


▲2023成果展攤位區3


       今年成果展特別邀請在坦尚尼亞服務奉獻超過10年,目前於Jordan University College擔任Outreach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執行長的波蘭籍神父Fr. Jacek Adam Gorka來台,他說「看到這麼多的團隊分享,雖是多元的志工團隊,但每個人的初心都一樣」,他也非常佩服每位志工克服各種困難,仍堅持不懈及樂於助人的精神。


▲志工分享服務經驗


       今年共有23個志工隊參展服務學習成果展,國內、外志工隊的服務對象包括兒童、中學生、大學生、高齡者及社區民眾。國內服務方案主要為課業輔導、關懷陪伴、品德教育、圖書資訊、偏鄉醫療、失智失能照護服務、食享冰箱計畫等;國外服務方案主要為電腦資訊操作應用、華語文教學、公共衛生教育、水資源計畫、社會設計思考、織品技術教學、教育陪伴。各團隊除了上台分享精采豐富的服務成果外,並進行攤位展,每個攤位不僅擺置各服務團的成果海報與特色裝飾,也精心設計各項小遊戲,讓學生們能夠透過互動及團員們的生動講解更認識各團隊服務內涵。這次成果展還特別提供由各個服務志工團隊親自挑選具有意義的禮物,讓參與活動闖關6個不同攤位、蓋章後即可憑集點卡兌換禮物,充滿趣味也成功促進人流。


▲2023績優學生頒獎


       成果展開幕活動亮點由師長們為本年度績優學生頒贈獎狀及徽章,且獲獎學生分享學習心得及感動,鼓勵夥伴們繼續在服務學習的孕育中為社會帶出改變,成為這世代有影響力的人。身為越南團總召的績優學生許妙芳說: 「服務剛結束,我便開始思考再次投入服務的可能性,秉持著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不夠周全的地方,希望透過檢討、反思、修正改善後傳承下去, 讓學弟妹皆能順利接棒。」

       服務學習中心卓妙如主任也表示「出團過程中,看到同學為了呈現更好的服務教案, 每天都花大量時間討論,為輔大學生的付出與成長感到驕傲。」成果展傳承服務學習精神,讓服務學習不分科系、不分年齡集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組成,投入服務他人需要,用心力打造出正面的效果,默默貢獻一份力量成為溫暖他人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