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加坡二所中學相繼來訪,中文系熱情接待

2023-11-29 • 輔仁教育

新加坡二所中學相繼來訪,中文系熱情接待

▲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至創意設計中心參訪。


【輔大中國文學系供稿】近日相繼有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及華僑中學師生至本校中國文學系參訪,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師生一行24人於11月1日來訪,華僑中學師生一行55人則於11月21日來訪。本系則由王欣慧主任帶領東籬詩社孫永忠及余育婷二位指導老師,與二校進行古典詩詞吟唱交流。 在參觀本校的行程安排上,王主任皆先帶領二校至本校創意設計中心參觀,了解為落實本校跨領域交流與創新的機會,凝聚健康照護等跨領域設計能量,並成為各領域新創設計師的交流生態圈Innovative Designers Ecosystem,「創意設計中心」除整合相關設計資源,設置體感互動電視牆、3D列印自造中心,縮短新創產品開發流程外,藉由創意設計相關課程、講座、工作坊、產學合作、新創設計師推廣平台等,激發多元創造力,落實學用合一,使成為學生創客與設計圓夢的加速器。


▲新加坡華僑中學至創意設計中心參訪。


       而參訪本系的活動則由東籬詩社以吟唱古典詩詞交流展開,詩社吟唱指導老師孫永忠教授向二校介紹詩社之成立緣由,以及數十年來推廣古典詩詞吟唱之心路歷程。詩社同學除示範吟唱古典詩詞,現場更即席教唱,帶領中學生們領略古典詩詞吟唱之韻致,另輔以孫老師風趣、專業之講解,二所學校之同學收獲頗豐!


▲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與東籬詩社吟唱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華僑中學之帶隊老師莫忠明老師曾於103學年第2學期至本系交換一學期,此次協同該校副校長、主任等帶領學生至本系參訪,莫老師笑稱跟回家一樣,當年交換期間與王欣慧老師、孫永忠老師等互動情景仍歷歷在目。

       華僑中學的同學們先合唱一闕〈滿江紅〉,拉開此次參訪活動序曲,隨後東籬詩社的同學則吟唱〈客至〉、〈青玉案.凌波不過橫塘路〉及〈八聲甘州〉三首古典詩詞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雙方學子透過詩詞吟唱達成另一種型式的交流活動。


▲華僑中學同學們合唱〈滿江紅〉


▲本系師生與華僑中學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