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聖誕禮物你我他 外語學院聖誕市集12月4日隆重開市

2023-11-30 • 輔仁教育

聖誕禮物你我他 外語學院聖誕市集12月4日隆重開市

聖誕禮物你我他 Me & You & Our Christmas Gifts
外語學院第八屆聖誕市集12月4日隆重開市,透過義賣與美食傳達歡樂與善意

▲外語學院第八屆聖誕市集海報


【外語學院供稿】還記得讓你印象最深刻的聖誕禮物嗎?一年一度輔仁大學外語學院聖誕市集(2023年12月4日~12月9日)即將到來!今年聖誕市集主題「聖誕禮物你我他」歡迎各位來體會聖誕禮物所傳達的意義,一同歡慶聖誕吧!

       為了展現聖誕節的豐富意義,外語學院再次舉辦聖誕多媒體展、遊藝學習活動以及聖誕市集。近幾年來外語學院每年皆發想一個主題,並貫穿多種文化意義。例如:第四屆的主題是「食在有藝思」,透過名畫呈現耶穌誕生的意義;第五屆的主題「光與愛」,同時介紹聖誕節與猶太教之光明節傳統;第六屆的主題「中世紀主題趴」,由中世紀聖誕節的肅穆與主顯節的歡愉中,瞭解聖誕節的真諦;第七屆主題「跨文化聖誕禮讚·遇見雙『蘭』」介紹波蘭和烏克蘭的聖誕傳統及天主教與東正教在宗教、文化上的交流對話;本屆(第八屆)聖誕市集主題訂為「聖誕禮物你我他」,讓大家思考由三位賢者贈送耶穌的「黃金、乳香、沒藥」開始,聖誕禮物所傳達的意義:送(聖誕)禮物雖因人時地物與文化而有差異,但均可以富有正面、表達善意的具體行動。

       對外語學院而言,「聖誕禮物你我他」最重大的意義在於我們延續去年「遇見雙蘭」主題所表達的對烏克蘭的關懷,付諸行動,和織品學院合作,製作禮物送給在德國的烏克蘭難民學生和在基輔的烏克蘭市民。在織品學院何兆華院長、詹宗佑老師和外語學院徐慧蓮老師帶領下,兩院有兩班學生運用廠商捐贈的回收布,製作出既有用又美觀的布袋或杯套,同時加上學生的祝福語。

       第八屆的聖誕市集當然也集結了多樣的異國美食,其中有應景的聖誕美食如德國薑餅、熱紅酒、義大利聖誕麵包Panettone等。除此之外,為支持烏俄戰爭受害者,本院與聖神婢女傳教會合作,將舉辦聖誕義賣活動,於外語學院聖誕市集現場擺攤,商品包含聖誕綜合薑餅餅乾、可可杯子蛋糕等純手工及無添加防腐劑的美食,並將義賣所得捐贈至烏克蘭專戶,期盼大家願意伸出援手,祈願戰爭早日結束。

       聖誕意義的視聽饗宴與意義延展也是每年不可或缺的元素。開幕式當天外語學院將邀請弦樂團演奏聖誕曲目,以及由法文系大一學生帶來的報佳音演出,為本屆聖誕市集揭開序幕!此外,外語學院也將今年的主題「聖誕禮物你我他」,以畫板形式展現於寰宇廳藝術走道上,搭配賞析影片的解說,啟發我們思考基督宗教中聖誕禮物的意義、各國送禮之差異以及全球環保之議題。


▲德芳外語大樓藝術走道

  ▲德芳外語大樓藝術走道


       另外,外語學院學生每年製作互動遊戲為聖誕市集增添樂趣,本屆的遊戲為Metaverse VR互動遊戲,讓遊玩者登入元宇宙,營造沉浸式體驗。只要拿起手機掃描寰宇廳藝術走道牆面上的QR code,即可體驗學生設計的遊戲,期望擴大學生的文化知識與視野,從遊戲中體驗各國聖誕文化與氛圍!

       12月6日傍晚,外語學院六系的大一學生將以六種不同的語言在寰宇廳報佳音,迎接聖誕佳節的歡樂,也傳達我們對世界各地處於危難人們的深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