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天主教大學的願景-----多元和諧‧光華璀璨

2023-12-12 • 輔仁教育

天主教大學的願景-----多元和諧‧光華璀璨

▲2023年11月23-24日「邁向多面的願景」(Towards a Polyhedric Vision)天主教大學校牧研討會,會議地點在羅馬耶穌會總會院大廳。
 

【校牧室供稿】輔仁大學校牧林之鼎神父在11月23至24日受邀出席由「教廷文化及教育部」(Dicastery for Culture and Education)所主辦的世界天主教大學校牧研討會,會議主題為「邁向多面的願景」(Towards a Polyhedric Vision)。這次研討會的二百多位與會者,都是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大學校牧與牧靈人員(university chaplains and pastoral workers),共同研討在學校中牧靈工作的現況與理想。
 
  關於本次會議的主題,校牧表示,天主教大學因為植基於教會的「普世性」,在教會一體共通的基礎上,自然也就會由不同文化展現出「多面性」。換句話說,天主教本身一方面傳承跨越區域的普世價值,另方面也重視並欣賞不同文化所展現的多樣風貌。台灣除了沒有缺席這樣重要的討論,輔仁天主教大學更是會議中華語區唯一的代表,非常具有象徵意義。
 
  這次的會議除了由文化教育部長JoséTolentino de Mendonça樞機親自主持,教宗方濟各也接見了包含林神父在內的所有與會者。
 
  教宗表示,他從就任之初就多所強調和諧多元。他以水晶石英為圖像,說明因材施教的重要,也用水晶切面形容不同的學生,勉勵教育者培養出品味而能欣賞各個切面不同的差異,進而能適切關懷陪伴,而從學生的脆弱與不完美中產出藝術作品——這需要進一步勇氣去採取行動,而勇氣可以幫助我們架起橋梁,甚至跨越最深的鴻溝。
 
  校牧林之鼎神父特別將本次會議的收穫與大家分享,他說:讓我們以教宗所訓勉的「欣賞多元」「關懷陪伴」與「勇於創新」的精神在輔大校園繼續努力。「欣賞多元」就是體認到我們輔仁大學是一個團隊,大家彼此心手相連、所以角色上有作為柱石的、有作為地板的、有作為天花板的⋯⋯各個多樣的個體緊密相連建立起充滿愛的聖殿,我們有雅量、有喜樂,在我們中間有不同的優秀人才在校園共同奮鬥。「關懷陪伴」,一個人似乎可以走得更快,可是一個團隊同行才能走得更遠,因著悉心照顧到彼此的限度與需要,我們能心手相連,感受到彼此的溫度、更感受到生命的熱力。「勇於創新」也是勇於實踐!教宗鼓勵我們勇於冒險(taking risk),這是有所準備與有所承擔的,與賭博不同。就是因著冒險的精神,在危機挑戰中我們可以看見希望,也看到了生命的新躍動!讓我們共同銘記教宗這三個邀請,彼此支持鼓勵,成為充滿愛的輔大人,使輔大的聖愛之光照耀台灣,也能光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