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丹青若繁華》李奇茂數位美術館開幕特展

2023-12-14 • 輔仁教育

《丹青若繁華》李奇茂數位美術館開幕特展

▲參與開幕特展的校內外貴賓、藝術家前輩。首排左起為:李奇茂教授夫人張光正女士、師範大 學藝術學院梁秀中院長、故宮博物院蕭宗煌院長、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孔子協會會長孔垂長伉儷;第二排左起為:李奇茂教授女兒李安榮女士、楊英風美術館王維妮館長、國軍退輔會厲以剛處長、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高崇雲伉儷、國立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王長華館長。


【藝文中心供稿】輔仁大學藝文中心舉辦李奇茂數位美術館開幕特展《丹青若繁華》,於12/1(五)午間在舒德樓三樓隆重登場,同步舉行線上與實體的開幕特展。除展出本校收藏之李奇茂教授水墨作品外,更廣邀與李奇茂素有淵源的眾位藝術家合力展出,旨在紀念彼此間深厚的情誼與紀錄藝術界、文化界重要的一頁,另方面也呈現數位美術館並不是屬於單一藝術家的靜態美術館,而是保持著多元展出的開放性,希冀能藉由線上展的形式,使展覽充滿無盡可能,並在往後持續推動各類藝文活動。

       為紀念這重要的時刻,《丹青若繁華》特展開幕當天,主辦單位邀請眾多貴賓與參展藝術家共襄盛舉,活動圓滿成功。

       特展邀請本校江漢聲校長、中華大成至聖孔子協會孔垂長會長、國立故宮博物院蕭宗煌院長、國立歷史博物館王長華館長、國立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高崇雲董事長、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厲以剛處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梁秀中院長以及李奇茂教授夫人張光正老師與女兒李安榮女士與致詞。

       透過李安榮女士邀請,國內外許多知名藝術家共襄盛舉參與實體展出,展出作品亦捐贈予輔大典藏。開幕儀式也請江漢聲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藝術家代表-王維妮館長,感謝藝術家們慷慨捐贈。歐文瓷馮文良總經理與馮依苹執行長也贈送李奇茂數位美術館2023揭牌暨首展紀念酒給江漢聲校長。


▲江漢聲校長贈送瓷盤,馮文良總經理與馮依苹執行長贈送紀念酒(上)。頒發感謝狀給藝術家代表-楊英風美術館王維妮館長(下)。


       除致詞長官與校內各處室貴賓外,另有多位出席盛會的貴賓:金門大學李奇茂美術館盛崧俊執行長、林口特殊教育學校洪雅玲校長、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先生、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趙翠慧副總會長、國防美術館林君潔館長、前金門縣議長洪麗萍女士、中國民國畫學會唐健風榮譽理事長、中華畫院莊漢生院長、與佛光山美術館主任妙仲法師、歐豪年美術館李婉慧館長、中央軍校美術聯誼會褚端平副會長以及眾多藝術家及教授們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李奇茂數位美術館的成立及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們除了感念李奇茂教授的奉獻,也非常認同數位美術館的概念,相信數位化能讓更多人看到李奇茂教授以及眾多藝術家的作品,將文化與藝術傳承並發揚光大。

       此次特展實體展以本校收藏之李奇茂教授45件作品為展館本館之主題,未來將於李奇茂數位美術館常態展出。除李奇茂教授作品外,亦同時展出24位捐贈畫作藝術家之實體作品。線上展則廣邀122位國內、外藝術家進行聯展,作品涵蓋繪畫、雕塑、陶瓷、版畫與複合媒材,皆於數位美術館官網展出。

       李奇茂數位美術館官網:http://www.lichimao-digital.org/
                                      

▲(左)參展藝術家合影。左起為:戴比川教授、林永發教授、黃才松教授、藝術家李重重老師、羅振賢教授、陳炳宏主任、簡惠美理事長及何堯智教授。(右)校外貴賓合影於揭牌牆面前。左起為劉延濤之女劉冰冰母女、藝術家林韻琪老師、藝術家周澄夫人、藝術家梁丹貝老師、梁秀中院長、陳若慧教授、任淑齡老師與李奇茂教授夫人張光正女士合影。


▲(左) 趙翠慧副總會長與張光正老師、李安榮女士合影。(右)貴賓合影。左起唐健風榮譽理事長、高崇雲董事長伉儷、莊漢生院長。